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祖師大德談中陰身往生的把握有多大


時間:2014/6/14 作者:信願居士

一、淨土法門法師開示

問: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即可往生西方,指的是臨終最後一口氣,還是神識離開身體的最後一念?答:神識離開身體最後一念,這個才是真的。當然最後一口氣也必定是阿彌陀佛,這是我們能夠相信的。問:中陰身期間,會遇到哪些狀況?答:地藏經雲「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痴如聾」,冥冥游神,這就是他的魂魄,我們佛法裡面講的阿賴耶識,世俗人講靈魂。游神就是靈魂,佛家講的游神很正確,講靈魂,那是恭維的話,為什麼?決定不靈,他要靈,怎么會到惡道裡面去!他到惡道里去,可見得他不靈。所以孔老夫子在《易經》裡面講的話,也很有道理,他稱遊魂,我們這裡講游神。這講得很有道理,因為他的速度很快,飄浮不定,確確實實是遊魂。《易經》裡面講,「遊魂為變」,變就是他去投胎,他又去換一個身體。「冥冥游神,未知罪福」,這時候真的是「如痴如聾」,痴痴呆呆的,在七七日內是這個狀況。佛講中陰身,中陰身是迷迷糊糊的,看外面空間就像大霧一樣,又黑暗、又看不清楚。哪個地方有緣分,他就看到那裡有光明,他循著那個光明,他會去找,那是緣分。光的色彩、大小都不一樣,這就是六道的差別。青蓮祖師《地藏經科注》云:“神者,大論云:凡夫人憶想分別,隨我心取相,故計有神,即中陰身也。如天人陸玄暢云:人稟七識,識各有神,心識為主,在黑闇中,遊行虛空。所謂三塗極迍而杳杳,四流無際而茫茫。故云冥冥游神。”

二、李炳南居士:中陰身能否依賴平時念佛之力而往生?問:請問死後神識沒有馬上往生,中陰身在四十九天之內能否依賴平時念佛之力而往生?答:生西在臨終後剎那之間,臨終後不能往生,希望就很渺茫了。中陰身轉生並不是一定要經過四十九天,只是說最遲不會超過四十九天。凡是誠心念佛的人,第八識田中都落下了種子,永遠不會喪失,但到什麼時候萌芽、生長、成熟,就要看那個人功夫。只要改惡向善,一心念佛,臨終自然沒有障礙,一剎那間就往生西方了。中陰身念佛往生,要有善緣幫助,但念力是不是很強,所以要感佛接引,就沒有把握了。

李炳南居士:中陰身回憶起了佛號,可以往生嗎?問:因為平時念佛薰染,中陰身突然回憶起了佛號,可以往生嗎?答:古德的著作中,有中陰身往生的說法,但這個人的念力如何,大有問題,中陰身是否能夠回憶佛號,就更成問題。因此要在平時養成淨念相繼的習慣,不要有在死後僥倖取勝的想法。

三、蓮池大師:中陰身發心來的及嗎?問:設有一人,前生念佛勤篤,機感未應。今生雖作散善,意常在佛,而為事所紲,不能依法修持;一期報盡,又無所感。此人於中陰身,種子忽萌,十念完就,得見佛往生否?答:前生以勤篤而植因,今世由怠緩而失果。若使臨終克念,生或可期。待乎中陰發心,勢已無及。願諸仁者,早為之圖。《答淨土四十八問》經言人慾終時,聞鐘磬聲,增其正念。而杭俗亡者氣絕良久,方乃召僧擊磬,已無及矣。又訛為之說曰:‘磬之鳴也,促亡人行赴閻羅也。’其謬一至於是。《竹窗隨筆》

四:印光祖師開示:念佛者臨終失正念永無往生之望矣念佛者臨終失正念.永無往生之望矣又念佛之人.必須勸家中眷屬.同生信心.同常念佛。以備彼等於父母.及諸眷屬之有命終者.為之助念。否則.不但不助其正念.反令起嗔恨愛戀等念。(預為洗澡換衣.則失正念。若搬動致疼痛.則生嗔恨。嗔恨.則或致墮於毒蟲之類。若對之哭泣.則生愛戀。均屬失正念.而永無往生之望矣.哀哉。)不念佛者.尚不至大有所損。念佛者.一經破壞.正念全失.將欲往生.竟莫能得。從此長劫輪迴六道.皆此等眷屬之所致也。

陰境者,中陰身境。即臨命終時,現生及歷劫,善惡業力所現之境。此境一現,眨眼之間,隨其最猛烈之善惡業力,便去受生於善惡道中,一亳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五祖戒再為東坡,草堂清復作魯公,此猶其上焉者。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也。(《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五、善導大師余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及致病來。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鳴鐘。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也。死門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念佛竭力受持。是為臨終大事。可謂一條蕩蕩西方路。徑直歸家莫問津。

六、南懷瑾大德開示:念佛人死後頂熱是否肯定往生?假使這個人,這一輩子的善惡的行為,來生還能夠變人,人中再來的,他死的時候,最後一口氣一斷,你把他全身一摸,這是個科學,什麼地方都冷了,最後這裡還暖和的(南師手示心臟部位),來生一定變人,人道中再來,善惡兼半,這種人臨死的時候一定,有些人更高級的,很清爽,家裡的事情都吩咐好了,然後眼淚掉掉,沒有,無可奈何就走了,胸口最後還溫的,那個是人道中再來,如果有些高血壓的心臟病,全身都冷完了,摸這裡還熱的,天道,不過天道裡頭或者阿修羅道,他脾氣大,死了以後也是天人,阿修羅變這一種的,有些,慈眉善目的,窩囊兮兮的,那個算是好天人,所以好人跟壞人,分不清的,阿修羅、天人是同等的,都是上面,如果頭頂最後還暖的,往生西方的,不過有時候走了,半路又走到東方來了,這是真的,不是跟你說笑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