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地藏菩薩亦弘揚念佛法門


時間:2014/12/15 作者:佛恩難報

問:在一些打地藏七的師兄眼裡,好像對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修法都不大看好,都覺得現在念佛人是萬修一二去。如果哪個師兄說他不修地藏七了,專門念佛去了,師兄們雖不會干涉,也不會說太多,但言辭間總透漏出點輕視的看法,似乎有點覺得此人是退步了,墮落了,可惜了的意思。在師兄們眼裡,地藏七很神聖,地藏七將會實現念佛人的成片往生,只有修地藏七,往生的比率將會大大提高。在地藏七師兄看來,地藏七是末法眾生得救的一個大寶筏,是這樣嗎?末學不敢誹謗聖人,心裡誠惶誠恐,不願走錯路,請法師慈悲開示。

答:現在真是什麼樣的觀點都有了!修行自己有緣的法門,但不要貶低其他眾生有緣的法門,這應該是一個修行人基本的態度。地藏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有甚深法緣,釋迦牟尼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提道佛滅度,阿逸多菩薩還沒成佛時間段中的眾生,尤其是惡業眾生,付囑給地藏菩薩來教化,哪怕他們能修了一渧一毫的善事,都不讓他們墮落地獄。地藏菩薩悲心深切,大願弘廣,念地藏菩薩的名號功德很大。對打地藏七的善信,我們隨喜讚嘆。但是覺得念佛號是退步墮落的人,根本對地藏菩薩的悲心、悲願沒有體認。說明他沒有看懂和正確理解《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是念佛號得到無生法忍的,他宿世作婆羅門女時,就是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而得到念佛三昧,怎麼會不讚嘆末法罪濁眾生念佛呢?地藏菩薩不厭其煩地贊念佛的功德,勸導眾生臨命終時一定要稱念佛名。地藏菩薩也在弘揚念佛法門。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佛中之王,所以修行人能專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地藏菩薩一定會由衷地隨喜讚嘆。阿彌陀佛發願成佛後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往生淨土的正因是信願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並且專持彌陀名號,你往生的機率會更大。如果你專稱地藏菩薩的名號,要把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也可以,但畢竟有迂迴。你不要被那些相似的說法迷惑,一定要理解如來真實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