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換位思考就不會有委屈了


時間:2015/2/2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你能修好利他心,站在他人的角度想問題,換位思考,就可以沒有煩惱、痛苦,也就沒有委屈了。

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很委屈,在家裡受委屈,在單位也受委屈。什麼時候才能沒有委屈呢?你覺得自己委屈、煩惱、痛苦的時候,應該去仔細觀察,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你沒有利他心,因為你不會圓融他人。你自私自利,他也自私自利,這樣你們相互之間肯定不會和睦。

如果我們真正有了利他心,暫時的利益和究竟的功德就都有了。怎樣做才是修利他心呢?

修利他心,就是讓你換角度思考,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思維。他那樣說,那樣做,肯定有他自己的理由——其實他和你一樣,也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

我們就是這樣,總是互相爭。誰暫時弱,誰就失敗,處下風;誰暫時強,誰就勝利,占上風。處於下風的那個人就會覺得受委屈了,心不甘,情不願,但又沒有辦法,只得隨順對方。

其實,如果我們能夠修利他心,站在他人的角度想問題,換位思考,就沒有煩惱、痛苦,也就沒有委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