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學習《淨土聖賢錄》,增上往生的信願行資糧


時間:2015/3/8 作者:清夢居

益西彭措堪布:學習《淨土聖賢錄》,增上往生的信願行資糧

《淨土聖賢錄》講的是古代聖賢們修行淨土法門成就往生的真實事跡,非常的可靠。但是因為文字比較古,現代人不大容易看懂,所以現在用可靠的佛法的名相,用白話的方式,不增加也不減少記載的內容,原原本本地來解釋。大家聽的時候,不要認為這些是一般的世間故事,或者是摻水分的不可靠的文字,要知道這是完全真實的。

如果沒有認真系統的學習這些傳記,這種相信力量可能還不大。大家學習後,了解到這些聖賢的殊勝往生的真實事跡,就會觸動我們,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聖賢已經脫離了娑婆世界,此刻正在西方淨土注視著我們,加持著我們。他們就是我們修行的榜樣。如果沒有講,沒有學習,大多數的人也不會聽到這些傳記,也不可能會一段一段的學習,大家現在共同學習,就會對往生西方淨土種下殊勝的種子,甚至這些傳記會成為我們的榜樣。

不管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難題或困境,這些只是短暫的這一生中需要面對的問題,但是人終有一死,因此有一個問題永遠比生活中的問題最重要,那就是後世的歸宿,這是生生世世都要面對的最大的問題。這個問題只有依靠佛法才能解決。我們都知道修行佛法有難行道和易行道,而現代人的根基比較淺,加上人生短暫,要通過修難行道獲得今生的解脫,難度是很大的,而淨土法門不但能做到臨終時自由自在,而且在往生到極樂世界後,能很快、很容易地成就自利利他的功德。

但是往生所需要的信願,是必不可少的。這種情況下,如果不著重在信願上培養,只是口頭念幾句佛號,不足以積累足夠的往生資糧,往生不一定可以成功。因此在學習淨土的經論,以及淨土大德的教言之外,也應該重視淨土聖賢傳記的學習。看了這些可靠的傳記後,自己的心相續就能進步。如果沒有學習信願行或者特別稀有的淨土聖賢的傳記,那么內心深處的信心是有限的,在修往生的資糧時,就不一定能修得非常紮實,不一定會產生有質有量的念修。

在以信願念佛之餘,每天應該儘量做有意義的事情,來積累往生的資糧。如放生,慈善等,或者自相續中儘量斷惡修善,或為了實現自他成佛,自他往生淨土,為了自他遠離生死苦海的目標,做有意義的好事,這也是人間的在家菩薩行持的菩薩行,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非常值得隨喜的。

在各種資糧中,對眾生更重要的,是弘揚佛法。尤其對出家人來說,導師釋迦牟尼佛在戒律中規定,出家人的身份,決定了他的所做所行主要是聞思修行,講經說法,這是出家人的本分,能在短暫的人生中,為千千萬萬的人種下解脫的種子。所以弘法利生,更能幫助往生的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