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盂蘭盆經白話解  


信息來源:天台寺

二千五百多年前,佛說「盂蘭盆」經。「盂蘭」指的是救倒懸之苦,「倒懸」就是頭朝下,腳向上倒掛起來。「盆」指的是盛飲食用的器具,三惡道的痛苦實在是無法解說。經中提到七世父母,因為人人皆有父母。父親有父母,母親也有父母;既祖父也有父母,如此祖先逐級增加,若以三十年為一代,以三十三代計算,前後應有祖先三十萬萬三千三百九十三萬四千五百九十二人。

這許許多多的祖先,經過了多少年代,始生出你來,經過了輪迴數劫,同時又與這些生的父母有緣,得以借著母胎托生成人,人生難得。

佛為什麼要說這部經?是因為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大目犍連得到六神通後,想報乳哺之恩,以天眼上下觀看,到處尋找,果然看見亡母在餓鬼道中,不見飲食,皮包骨頭,骨瘦如柴。目連尊者看到這種情況,趕快拿自己的缽,盛了一缽飯,給母親送去。母親看見兒子送來一缽飯,心裡急得不得了,趕快用左手護缽,右手去抓飯。不想,飯還沒有進到嘴裡,就化成了火炭,不能吃,這就是前世業障現前的因果。左手障缽是怕別人來搶,右手摶食只知有自己,不知有別人。佛經曰:「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只,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目連悲痛大聲號哭、涕淚迸流。急忙跪倒佛前,向佛哭訴他母親不能得食的經過。佛聽目連訴說之後,對目連說:你母親的罪根很深,由於根深所以根長。佛說這句話是有根據的,從他母親左手障缽,右手摶食的具體表現,就斷定她慳貪的惡習難改。因此說:「汝母罪根深結」。目連你的神通再大也救不了,各人有各人的定業,誰也替不了誰,這就是定業不可轉。就是母子至親,也不能代替,是故「非汝一人力所奈何」。雖然你的孝心很切,哭的很傷心,叫的聲音很大,驚動天地,感動了天神地只,也是不能救的。就是四大天王,邪魔外道,像這些神魔外道,雖然人數不多,也是無可奈何的。「外道」就是心外取法、別為一道,因為這些神魔自己救不了自己,怎麼能救別人呢?佛說:「當需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佛把能救的力量講出來。十方眾僧就是能救拔的力量,是應當也是必須的力量。為什麼眾僧就有威神之力?因為佛滅度後,佛法的命脈全賴於僧傳,能使正法久住,眾僧本身具有六種和合,所以威神力大。尊者的母親「罪根深結」、只有靠眾僧的力量把罪根拔除。這個救濟之法,可以使一切受難的眾生脫離憂苦,不單是目連的母親,凡是在三惡道的眾生,都可以 解脫。

佛把救濟之法的人和時間告訴目連,「人」是十方眾僧,「時間」是七月十五日。因此叫作「僧自恣日」,又叫做「佛歡喜日」。因為眾僧經過「結夏」、又經過「自恣」,得道的得道,懺悔的懺悔,都具有清淨戒,所以佛很歡喜。

這部經的主要大意,就是目連用「盂蘭盆」法救母。盂蘭盆法不但能救現生父母,還能救七世父母。並不是救一次就算完了,要年年七月十五日照此法去做,而不是燒紙之日。「佛告目連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及灌盆器……」佛把具體設供的方法,應具備的飯是主食,百味是副食。單用食具是不能救倒懸的,必須用百味五果及種種飲食放在盆中,這就是「盂蘭盆」最主要的方法,為什麼要供養這些僧眾呢?因為從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日,這三個月的「結夏」中,有的在山間修禪定,有的得四道果,在樹下行經,有的得六通自在,還有的證到了十地菩薩果位,在大眾中現比丘相。他們可以分破無明,分證法身。出集一處,同生憐愍心,救倒懸苦。這些聖眾都是道高德重,他們的道德如同汪洋大海一樣。發心設「盂蘭盆」供養這些聖眾,使現生或已經去世的父母以及六親眷屬,都得到好處。地獄餓鬼畜生,就在這供佛及僧的時候,他們都能夠得到解脫,有衣有食,自然快樂。父母健在的,使他們增福延壽,福樂百年。不僅這一生父母的恩可報,就是過去七世父母也可以使他們不受胎胞之苦,得升天上,自在化生,入於天宮,享受花香光明的快樂。「佛說盂蘭盆經」,不但救惡鬼苦,還可以利益現生父母。

上供的時候,佛叫十方眾僧先為施主家「咒願」。為做布施的主人,用咒來加持,願施主的父母離苦得樂。「行禪定意」是顯密里的一種定功。就是說受食過程中存想五觀。在受「盂蘭盆」供時,「咒願」時必「行禪」,「行禪」時必須「咒願」。「禪定」就是攝心觀想。達到心法不二的聖境。

遵照佛所說的「咒願行禪」後,目連比丘及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破涕為笑。不是笑吃的好,而是笑目連母親在這一日得脫惡鬼之苦。如果不「咒願行禪」,哪裡會這麼快使目連母親離苦得樂呢。可想佛法威神之力,也是十方聖眾獲得戒體清淨後,才有這不可思議的功德。

目連尊者得蒙三寶神妙不可思議的力量,救母心愿達到了。但是未來眾生,人人皆有父母,照此法去做,可不可以呢?佛說:「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宮百官、萬民庶人行此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也就是說凡是四眾弟子,上至一國之主,下至人民,不分出家在家,也不分富貴貧賤,人人都是父母所生,都應該報恩,教他們奉行「盂蘭盆」法,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不但可使已故的父母離苦得樂,即使現在活在世上的父母,使他們壽命百年。百年之中,沒有病苦,這是人生最為幸福的。比如說即使有一點小毛病,也是病苦的,又何況是大病呢?不但死無人代替,就是病也不能代替,任何人都是一樣,縱然你是個百萬富翁,金錢也買不了替病替死的人。生老病死苦及諸多的苦惱是免不了的。行此「盂蘭盆」供,就可以避免。所以說,無一切苦惱之患,這是對活著的父母獲得的利益。如果死去的父母,肉眼是看不見的,必須用道眼才可以看見;可是道眼必須行道才能得到,不修道怎麼會得到道眼呢?離惡鬼苦,是悲心拔苦的力量,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慈心與樂的力量。

凡是佛弟子更應當修孝順,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兒女想父母時也正是父母想兒女的時候。這是說活著的父母,如死去的父母墮在三惡道受倒懸苦,那就更盼望有人來救拔,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兒女。有善根的善男子,善女人,既然聞到了佛法,就要珍惜這個美好的因緣,如夢中見到故去的親人,望諸陽眷福力救拔,是發出來的求救信號,請拜讀《地藏經》就會明了。「應當奉持是法」是佛的苦口婆心、叮嚀囑咐。不論是在當時,還是將來,都可以以此法來報答父母的恩德,像這種事情,都很願意歡喜奉行才是。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