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間人現在生活的目的


時間:2015/6/2 作者:君合

世間人現在生活的目的

世間人現在生活的目的,頭腦追求的是財色名食睡,追求的是五欲六塵,他以這個為目的,這個錯了。這些東西縱然你得到了,你能享受幾天?死了帶不去,「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所以這個要曉得,錯了。佛跟我們講的,帶不去的我們要放下,我們要修帶得去的,帶得去的是業,業不要帶惡業,要帶善業,這是佛對一般人,對於佛法不甚理解的一般人。這個一般人是佔大多數,縱然是學佛,學佛多年,還是執著名聞利養,還是執著自私自利。佛對這樣的人說法,就是勸他帶善業不帶惡業,出不了六道輪迴,不墮叄惡道!那麼你這一生就算不錯了。這一生得人身,來生變畜生、變餓鬼,那你就錯了,大錯了,但是這樣的人很多很多。

如果學佛功夫得力,佛會勸你帶淨業,不要帶染業,什麼是染業?六道是染業。換句話說,你要把你自己在這一生當中提升到超越六道輪迴,你這一生沒有白來。超越六道,六道上面是四聖法界,我們一般講小乘,或者講二乘,二乘是聲聞、緣覺,這裡面包括權教菩薩,沒有見性的。由此可知,學佛目的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就對了。怎麼樣提升?提升勢必要放下,不善的要放下,染污的要放下。佛在一切經論教導我們應當放下的,就要認真放下;教導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我們認真努力去學。不是活到老學到老,在佛法裡是生生世世不斷在學習,菩薩從初發心一直到修行成佛,時間太長太長了,不是一生能成就的,生生世世,無量劫不斷的把自己向上提升,這就對了。

但是這個裡面還有一個事實,非常痲煩的一個事實,那就是「隨業流轉」。你能保住這一生,這一生你覺悟了,學得不錯,是在做提升自己的事情;假如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還要搞六道,搞六道要墮落,到來世你還能記得嗎?你還能接著再幹嗎?這個痲煩來了。多少人修得很好,有的時候真的不錯,生生世世都接著修,真不容易!那是什麼人?真乾的人。

你們讀過《慈悲叄昧水懺》,你看到悟達國師,悟達國師在他這一生當中,修行得不錯,做了皇帝的老師,國師!不是一世修行,一世決定做不到,十世。十世沒有間斷,這個還得了!你才曉得他真用功,他真有決心、真有毅力,他不會受誘惑,能夠保住十生十世,十世把自己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國師的地位。像這些地方,我們讀了之後都要細心去觀察、去思惟,然後你才懂得一個道理:世出世間法絕對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多生多世的累積。

像悟達這個太不容易了,十世不失人身,十世都出家,十世都修行、都在提高,好難得!到做了國師了,這犯了錯了,皇帝供養一個沉香寶座,我們講太師椅,太師椅,沉香寶座是沉香做的。沉香,諸位就曉得這非常名貴,我們是燃一點點沉香,沉香現在賣是論兩賣的話,論錢,一斤大概新加坡的錢要好幾萬塊錢才一斤,那一個沉香寶座還得了!他接受之後,傲慢心生起來了,這業障現前了,順境就怕這個。自己以為很了不起,皇帝的老師,天下出家人沒有一個人能跟他相比,高高在上,這個念頭一動,護法神就走了。護法神走了,冤親債主就貼上身了,你看多可怕。得了個人面瘡,幾乎送了命,迦諾迦尊者救了他,你才曉得因果可怕。

知道因果可怕,你才真正不敢造惡業,不但不敢害人,動物都不能害。為什麼?冤冤相報。我聽說前天晚上,我們在這邊講經,有一位居士被靈鬼附身,這是道場常常有這個事情,那都是自己功夫不得力,冤親債主附身。有些靈鬼附身,他也是來聽經的,其實他不附身也行,總是被附身的人跟他過去有過不去的地方,看到你討厭,找你痲煩。

所以那個靈鬼也是凡夫,貪瞋痴慢沒斷,貪瞋痴慢要是斷了,真的聽經聽懂得、聽明白了,他就護持道場,他絕對不會有這些行為出現,這些事情我們了解。有人問我:遇到這個事情怎麼辦?遇到這個事情要給他疏通,要給他開導、要勸導他,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遇到佛法了,應當好好的修學,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能夠脫離六道,能夠往生淨土。鬼道念佛往生淨土的也相當多!不是沒有。

淨宗法門在六道裡頭統統都有,實在講,連地獄佛都不捨棄。一般佛寺裡面「放燄口」,燄口是什麼意思?就跟我們往年每年過年辦溫馨晚會一樣,那就是放燄口,請客!燄口是請鬼來吃飯,是請他們來作客。請他們吃飯,再講經說法給他聽,這就是超度的方式。這是一堂課,有飲食、有說法,也有讚頌。這個讚頌就是音樂,我們今天講有娛樂。有娛樂,又有說法,又有飲食供養,就是幹這種事情。水陸法會那是規模大的,燄口是規模小的,這都是佛教導我們跟一切眾生結緣。跟一切眾生要懂得四攝法,攝受一切眾生,勸導他覺悟、回頭、求生淨土。這對鬼。

對人?那我們就搞溫馨晚宴,這是對人,是一個意思。所以也請客,也有說法,我們請些賓客上台講演就是說法。但是我們沒有好好的規劃,因為上台講演,有些講的不是佛法,如果講演統統都是佛法的時候,那跟放燄口沒兩樣。也有歌舞表演,歌舞表演也要表演佛法教學的內容,演一些因果報應的這些故事,編成短劇,能夠起很深刻的教化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