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根本就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心上


時間:2015/6/6 作者:果梵

佛菩薩度化眾生,最初釋迦牟尼佛就給我們做了榜樣。早年我們在湯池做實驗,我告訴當時有三十七位老師,我說在歷史上,最好的老師有兩個人:一個是釋迦牟尼佛,一個是孔子。他好在什麼地方?先行其言,他先做到了再說。所以別人相信他,願意做他的弟子,跟著他學習。如果他所說的他做不到,就沒有人願意跟他學了。所以,身行而後言教。

在我們這一代裡頭看到,說到的人很多,真正做到的人不多。這是說他有智慧,這個智慧不是這一生修的,生生世世累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接觸佛法他能理解。為什麼做不到?煩惱習氣很重,也就是放不下。還有我們的福報不足,沒有好的修學環境,這也是讓一些人退心主要的因素。

世界亂了,人心壞了,好的緣愈來愈少,所以一定要非常珍惜,有好環境讓我們好好的用功,決定不能放棄,用感恩的心,多住一天就是多一天的功力。不造罪業,最重要的不說別人過失,學佛,普賢菩薩,稱揚人的善,不說人的惡。不但不說,根本就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我們虧就吃大了,我的心變壞了;不放在心上,揚善隱惡。

來佛三聖他們都做到了,海賢法師九十二年如一日,太難得了,真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怎麼學?我告訴大家方法,大家要認真,你就真學到了,每天將光碟看三遍,念佛號一萬聲,一年不要間斷。一年你就看了一千遍,一千遍,根紮下去了,你看這個光碟會開悟。只要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就能像老和尚一樣,大徹大悟。淨宗透徹了,整個佛法就明白了,才能像佛一樣,歡喜自在,普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