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人類環保意識的最高體現者


時間:2015/7/20 作者:君合

一部人類歷史,就是一部人類糾錯史。在經歷不斷的肯定——否定,再肯定,再否定之否定中,人類獲得了進步。假如問有數千,數萬年曆史的人類的最大進步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不是衛星上天,不是克隆術的套用,也不是令人眼花繚亂的一個個新觀念,新發明,新創造,而是在人類即將跨進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終於認識到,人類不過是宇宙大家庭的一個成員,充其量是一個進化較快的成員。或許,這個說法還不一定正確呢。誰又能肯定在茫茫宇宙中就沒有比我們地球人更聰明更智慧的生物呢?我們終於懂得,善待大自然的其它成員,也就是善待自己。

人類是在付出了多麼沉重的代價之後,才取得了這點認識呵!

如果人類當初能認真地聽取佛陀苦口婆心的教誨,今天的世界會是一個什麼模樣,今天的人類又將活得比現在輕鬆幸福多少倍!

因為佛陀是人類環保意識的最高體現者、最早覺悟者。佛陀菩提樹下證菩提,他證悟到什麼?他進入了一種至樂的妙境。這至樂的妙境是人和大自然的和諧融合。二十世紀末的人類呵,請你們也發揮一下你們的想像力吧,來想像佛陀當時和諧地融合於大自然妙境的感受吧!世尊以大悲大智的襟懷,奮勇精進的精神,在樹下冥坐七七四十九日,克服了內外的魔障,遂於二月八日之夜,明星將升之際,浩浩宇宙,大放光明,此時,仙樂融融,如絲如縷,融融入耳,香風陣陣,百鳥相和鳴,百花吐芬芳。置身於其中的世尊,遂感到自己已和宇宙合為一體,在這樣的妙境中,世尊悟透了一切法無非是緣起,緣起的一切法畢竟是無我的道理:「生知生見,定道品法,梵行已立,所作己辨,更不受有,知如真。」佛陀於菩提樹下證得覺悟的緣起是大有深意的。正是因為在神秘的大自然中,非有至大境界,至大功德者,無法領悟大自然奧秘,無法和大自然合為一體。世人多浮燥,世尊獨沉毅。佛陀的悟道證道,不是在繁華鬧市,不是在巍峨宮殿,而於尼連禪河邊的畢缽羅樹下證得。事屬必然。世尊終於證得寂默,了諸種種煩惱。了諸種種煩惱,不正是今天的百萬富翁、億萬富翁所神往。所追求也永無法達到的境界嗎?不是別的,是他們自己破壞了這種境界,因為他們所缺少的是一顆最可寶貴的眾生平等心。他們不懂善待自然,把任意掠奪美化成為創造財富。

正因為如此,佛陀以他的慧眼早早地就洞察了人類的弱點和弊端。當人類還處在原始的生存狀態時,佛陀就教誨我們:一切世間萬物皆有情,世間眾生皆平等。多麼偉大的先行先覺,佛陀二千多年前的教誨,不就是今天各國為之疾呼的世紀話題嗎!

慈悲為懷,不殺生,平等對待有情,可以說是佛陀聖教的核心。千百年來,無數我佛弟子,本著佛陀教導,身體力行,宣揚倡導。可惜世人愚頑,未能深諳佛陀苦心,對大自然橫加掠奪,肆意砍伐、殘忍虐殺。導致生態失衡。今天,人類終於受到了懲罰,看呀,那年復一年頻繁泛濫的洪水,那年復一年愈來愈嚴重的大幹旱,那幾欲碎斷的地球生物鏈,不是如一記記震耳的警鐘嗎!

當人類將跨進二十一世紀門檻時,人類終於覺醒:就是單純為了人類本身,人類也必須與地球以至與宇宙間的一切物種和平共處,人類必須善待自然。這個覺醒雖說來得遲一點,人類付出的代價太大了。但是覺醒總比未覺醒好。可惜,不是全體地球人的覺醒,全球性的掠奪仍在繼續。

於是,做為佛陀弟子,任重而道遠。今天,我們不是在提倡人間佛教嗎,積極參加到愛護我們共同生存空間的行動中,便是最慈悲的人間佛教,便是最偉大的布施。如果說大多數的佛子以前環境保護的意識是自發的,那麼,現在是到了自覺的時候了。每一位佛教徒都應該是環境保護宣傳員和行動者。用布道傳教的精神大聲疾呼:愛護環境,善待自然!

因為我們是佛陀弟子,佛陀是人類環保意識的最先覺悟者和最高體現者!

單憑這一點就可以斷言,佛陀是最偉大的聖者。環保意識深入人心之時,也就是佛的教義得到更大弘揚之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