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的念佛堂,有人主張念四字,有人主張念六字,爭論幾乎到吵架了,這能往生嗎?


時間:2015/8/4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24集2015年7月31日

求生淨土的人,首先要求清淨心,這個修持的目標就在經題上。本經的經題,前面一段是講的果報,「大乘莊嚴無量壽」,這果;因是什麼?因是「清淨、平等、覺」。修「清淨、平等、覺」就感得「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題因果具足。所以修淨宗的同學要曉得修什麼,這個不能不知道。

念佛求生淨土還爭執。我遇到一個同學,傳個信息給我,他們那個地方念佛堂,有人主張念四字,有人主張念六字,爭論幾乎到吵架了,這能往生嗎?自己不能往生,叫別人也不能往生。

所以古時候的念佛堂多,祖師大德知道個人根性不相同,願意念四字的,有念四字的念佛堂,你到那邊去;願意念六字,有念六字的念佛堂,不衝突,把你們分開了。有人喜歡大聲念的,有人喜歡小聲念的,喜歡大聲有念大聲的念佛堂,喜歡小聲有念小聲的念佛堂,應有俱有,讓你不生煩惱,諸佛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好!

我們在經教裡頭,也常常提醒同學,我們學佛為什麼不能證果?學了一輩子了初果都沒有證到,什麼原因?五種「見惑」都沒有放下,不但沒有放下,連減輕都沒有做到。

五種「見惑」頭一個是「身見」;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對立,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一切萬物統統對立。這個心要沒放下,念這一輩子都得不到須陀洹,在大乘初信你沒有分,你是佛法門外漢,沒入門。初信好像是國小一年級,大乘;初果是小乘最低的位次。都拿不到還談什麼?!阿彌陀佛知道我們的狀況,特別開這個法門,「五逆十惡」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但是臨終還放不下,還在爭論、還在吵架,這個人決定不能往生。為什麼?你往生去了這後,你會把極樂世界攪和得一塌糊塗,極樂世界秩序都被你破壞了,你能去嗎?所以佛不來接引你。

一定要把「身見」、「邊見」放下!「見取」跟「戒取」是「成見」、自以為是,這要放下,再就是所有錯誤的看法統統放下,你才能證得初果。

大乘才得到一個初信位的菩薩,位次是最低,但是很可貴,這個位次得到了就不會退轉,有這個位次就是聖人,小聖、小小聖,他不會退到凡夫位,所以叫「位不退」,「三不退」裡頭第一個「位不退」,很可貴。拿到這個地位的人念佛往生是決定得生的,沒有一個不往生的。

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信願具足,往生的條件就成立了。念佛不論多少,論功夫。功夫是什麼?把煩惱念掉了,我們心裏面煩惱一起現行馬上就是「阿彌陀佛」,把煩惱控制住了,慢慢煩惱不生了,這功夫。

煩惱要真正控制住了,不生煩惱了,證得初果的位子了,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插班去的,你不是在同居土,你是在方便土。方便土也是三輩九品。四土都講功夫,這個不能不知道。

所以該放下的,古大德教我們,「身心世界」,「身」就是「身見」,「心」就是「思惑」,這是「見惑」。心是什麼?「貪、嗔、痴、慢、疑」。要放下「身心世界」,外面周邊的環境不再接受干擾了,它有干擾,我們可以不接受,這樣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就向上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