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心染得千山綠


時間:2015/8/15 作者:君合

李豫川

古剎綠擁峨眉黛秀絕瀛寰

禪寺翠繞雲山景色好留連

游峨眉山的人,極目千峰凝翠,傾聽萬壑清音;條條溪澗,漾綠溢秀;座座峰巒,鬱鬱蔥蔥;不禁欣然嘆曰:「『峨眉天下秀』,真是名不虛傳!」但是,你可知道,峨眉山縱橫二百里之內的林木,大多不是自然形成的原始森林,而是千餘年來居住此處的歷代僧侶辛勤勞動的結晶。

據清康熙二十二年(1687)成書的《峨眉山志》(翰林院修撰蔣超著)及現代印光法師(1861——1940年)在民國二十三年(1934)重修的《峨眉山志》記載,從唐代開始,歷代僧侶在建寺造院的同時,就十分注意植樹造林,點綴風光。光緒十三年(1887)成書的《峨山圖說》所列之「峨眉十景」——「金頂祥光」、「靈岩疊翠」、「雙橋清音」、「九老仙府」、「大坪霽雪」、「蘿峰晴雲」、「聖積晚鐘」、「象池夜月」、「白水秋風」、「洪椿曉雨」,十之五六都與山林有關。

先說「蘿峰晴雲」。清順治八年(1651),禪門巨匠破山海明(1597——1666年)的高足貫之性之,為了「建一學業叢林,集有志緇流,研究佛學」,乃帶領門人,費時二十年之久,在南宋龍神堂的舊址上,建成虎溪禪林,即今之伏虎寺,為山中第一大寺。其徒寂完,生性浮躁,貫之乃令其在寺周數里之內廣植楠、樟、松、杉十餘萬株,以磨礪其志,收束其心。數十年後,四山林木聯成一片,楠松森森,樟杉鬱郁,千岩競秀,萬壑爭流,山泉淙淙,深幽清靜,這就是今天聞名全山的「布金林」。清宣統二年(1910),江南才子鄧元蟪(音hu?/FONT>)冒雨來游,讚嘆此地風景不殊,乃於伏虎寺撰書一聯:「雨後遊蹤先伏虎,雲間秀色斂修蛾。」清雍正年間伏虎寺住持亦於寺中撰書一七律,詩曰:

「登峨先向虎溪游,策杖雲深步更幽。

一徑鐘聲瞻玉殿,萬杉煙色繞瓊樓。

石橋水隔紅塵杳,台榭花飛綠樹稠。

入室幸聆空妙諦,繽紛華雨孰能酬。」

離「峨眉第一勝景」——「雙橋清音」不遠,「翠雲深處隱古寺,山徑窮時遇老僧。」現出一叢丹楹飛棟的殿宇,這便是遐邇聞名的白龍洞禪院。始建於明穆宗朱載墾隆慶元年(1567年),由臨濟宗大師無際明悟法嗣別傳慧宗首創之。別傳禪師為湖北雲夢人,畢生弘法,德高望重。他曾任峨眉山聖積寺住持,「峨眉十景」之一的「聖積晚鐘」,就是此人歷盡千辛萬苦,募資鑄造的。據《峨眉伽藍記》雲,他在當時的白龍洞旁建造金龍寺(故址今尚存)時,在四周廣植樟、楠、柏、杉。每種一樹,輒誦《妙法蓮華經》一字,並作禮拜。《妙法蓮華經》共有六萬九千七百七十七字,他也種了六萬九千七百七十七株樹。起於大峨樓下的象牙坡,止於清音閣上之向陽坡。方圓六里之內,翠雲蔽日,濃蔭匝地,為全山長得最好、最茂盛的人工闊葉林。後人為了紀念禪師的植樹造林功德,把這片樹林稱為「古功德林」。雖經四百餘年的風雨侵蝕,朝代更迭的兵戈擾攘,仍倖存四百多株十圍古木,蒼翠濃郁地掩映著紅牆碧瓦的古剎,為峨眉山避暑佳境。為表彰別傳慧宗的建寺造林之功,明萬曆皇帝朱翊鈞賜號「宏濟禪師」。

白龍洞禪院位於萬木深處,空翠欲滴;山花夾道,香氣襲人;彩蝶翩躚,輕盈美麗;「蟬噪林欲靜,鳥鳴山更幽」,風景絕佳!「峨眉十景」之一的「白水秋風」即在附近。明思宗朱由檢崇禎三年(1630),四川巡撫馬如蛟游寺,題詩勒石,詩云:

「郁蔥佳樹拂慈雲,幻出槎椏(yā)避斧斤。

老衲得知山是佛,今人同誦法華文。」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

康熙四十一年(1702)十一月,一代英主玄燁御賜白龍洞禪院住持祖元和尚對聯一軸,聯云:「掛衲雲林靜,翻經石榻涼。」1960年10月,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朴初先生來此視察工作,詩興大發,揮毫作《憶江南》一首,詞云:

「危磴上,步步入雲峰。山色千重眉鬢綠,鳥聲一路管弦同,真到畫圖中。」

洪椿坪的開山祖師楚山和尚,在明萬曆五年(1577)建造千佛庵時,即發願在洪椿坪一帶培植旃檀林,以《華嚴經》字數為準,一字一樹。第三任住持、蜀中高僧德心和尚繼之。四百餘載的滄桑歲月過去了,當年他們親手栽種的樹苗,如今早已老乾撐雲。洪椿坪四周群峰環翠,山抱林擁,蔥鬱幽靜,空氣清新。每當炎夏清晨,林中飽和的濕度經過涼夜的冷卻,形成奇妙的「洪椿曉雨」,使人感到清爽無比,為「峨眉十景」之一。「山行本無雨,空翠濕人衣。」洪椿坪的優美環境,山水清音,是兩位禪師為造福後人而樹立的無字豐碑!1960年10月,被國人譽為「詞仙書聖」的傑出學者趙朴初先生來此,乘興填《憶江南》一首,詞雲;「洪崖去,猶有樹留坪。雨過千枝爭滴翠,雲飛群嶺為搖青,仙境自多情。」

在海拔二千三百米至三千一百米的大乘寺至萬佛頂一帶,有大片的冷杉林,是清末妙彩和尚率眾種植的。因植樹時依《華嚴經》一字一樹,所以又稱「華嚴林」。冷杉是一種珍貴樹木,其觀賞價值和使用價值都很高。這位妙彩和尚在道光二十八年(1848)中過武舉、虎背熊腰、力能扛鼎,可單手舉起三百斤重的鐵香爐,中年在峨眉山金頂出家為僧。他痛感高寒山區水土流失和建寺用材的缺乏,乃大力提倡種植針葉林,且身體力行。在他出家後幾十年的歲月里,親手栽種的面積竟達方圓二十多華里。今天,當人們漫步在凝青聚翠的冷杉林里,會油然升起對這位大德的敬意。

妙彩和尚圓寂於民國二年(1913)。臨終時告誡後人:如果因修建寺院需要伐樹時,伐一棵必須補種十棵,並遺言將他的骨灰撒入冷杉林中。

「滋蘭九畹樹蕙百畝,灌園自食帶經而鋤。」——伏虎寺的這幅楹聯,反映了峨眉山歷代僧人的家風——「農禪並重」。每年雨水節、立秋節前後,他們便在寺院方圓二十華里之內的山坡上移苗補種,鬆土鋤草。由於他們的精心培植管理,移栽幼苗的成活率竟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他們還對全山的樹木作了調查統計,劃出範圍,勘定地界,繪製地圖,分別由各寺院負責管理,若有濫伐,必予懲處。如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海拔二千八百米的天門石有位法名如昭的小沙彌,濫伐文珠庵界內的冷杉,即被罰菜油五十斤,並立下字據,保證;「今後天門石子孫永遠不再濫伐樹木。」

今天的峨眉山,已知植物有三千餘種,如傲霜鬥雪的箭竹,婀娜多姿的杜鵑,世界罕見的珙(gǒng)桐……。群芳吐艷,爭奇鬥妍,蘊秀藏幽,把縱橫二百里的峰巒裝點得如同「雲鬟凝翠,髻(zhěn)黛遙妝」。這固然是大自然的厚愛,但也是峨眉山歷代僧人辛勤培植和精心護林的結晶。

漫遊峨眉山,人們都會看到,每個山頭都為森林覆蓋,每座寺院都是綠擁翠繞,每條山徑都是濃蔭夾道。春風蕩漾之時,或夏雨初霽之際,不盡的繁枝綠葉,直讓人覺得青翠欲滴,秀色可餐!難怪中外園林專家到峨眉山考察後,都一致評贊道:峨眉山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公園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豐富的植物寶庫之一。

回顧峨眉山僧侶植樹造林的殊勝功德和優良傳統,使人感到無比欽敬!我們在讚美「峨眉天下秀」的同時,不要忘了那些為美化環境而付出了辛勤勞動的僧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