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淺談阿修羅


時間:2015/8/18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淺談阿修羅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阿修羅王。一切阿修羅。各及眷屬。又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八部神王。八部神將。乃至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遍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十方八部神王。八部神將。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阿修羅王。一切阿修羅。各及眷屬。又願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八部神王。八部神將。各及眷屬。解脫客塵。清淨緣障。發起大乘。修無礙道。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恆以慈悲救護眾生。行菩薩道。入佛智慧。度金剛心。成等正覺。

----《梁皇寶懺》

阿修羅是梵語,漢譯“非天”。因為過去作人時只修福未修德。男的長得很醜陋,兇悍好鬥,嗔恨心重,身上的衣服都有防護甲。修羅女卻長得比天女更加美麗漂亮,但嫉妒心強。宣化上人曾講過一個故事,說六欲天的帝釋天主(就是玉帝),看中了阿修羅王的女兒,去求婚成功,修羅王之女嫁給了帝釋。有一次帝釋請岳父修羅王吃飯,飯後為表達恭敬和隆重以所有天兵天將列隊,奏天樂歡送岳父。可修羅王誤以為帝釋是向他示威,心中就埋下了嗔恨的種子。

天上有個修道之人時常講法,帝釋喜歡研究佛法,所以常去聽講,每當帝釋去聽法時,修羅女心裡就猜測他是去和別的女人歡樂去了,心中很不高興。於是,帝釋又去聽法時,她就變成了一隻蜜蜂,落在帝釋的寶輦上。蜜蜂進了道場,見那么多男人女人在聽一個道人講話。她又不懂佛法,心生嫉恨,即現女人身,跟帝釋大喊大叫。此時道人忽然聽到從未聽過的嬌美的女人聲音,抬眼看到這么超常美麗的女人,頓生淫慾之心,下體有漏,頭上的光環瞬間消失,智慧頓無,連法也講不成了,於是悔恨地痛哭起來。這一下使帝釋怒氣難平,舉手打了修羅女一巴掌。修羅女哭著去向父親告狀,說帝釋在外有了女人,勸他回頭,他不但不聽,還動手打自己。修羅王一聽就與上次“帝釋用天兵天將向自己示威”聯繫在了一起,認為帝釋欺人太甚,於是一怒之下發兵去攻打帝釋。這就是天上為什麼有天兵天將,為什麼也會有戰爭的原因。

再說,因為阿修羅兵將個個心毒手狠、驍勇善戰,使天兵天將屢戰屢敗。於是帝釋跑去向釋迦佛求助,帝釋是皈依了佛的弟子。釋迦佛知道是阿修羅因誤會挑起的戰爭,於是教給帝釋,讓他的兵將打仗時都念“摩訶般若般羅蜜多”這句咒語,即會轉敗為勝。帝釋命兵將照佛教給他的方法念咒,果然屢戰屢勝,保住了自己的勢力範圍。因為天上畢竟有阿修羅的存在,所以至今天兵天將依然時時嚴陣以待。

上面講的是天上的阿修羅,人間也有阿修羅,凡是好打架的人和團伙乃至好嫉妒嗔恚的男女,也是阿修羅。凡是害怕他國富強,以強欺弱,掠奪他國財富的軍隊,就是人間的阿修羅軍,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就是阿修羅王。凡是能在別國有危難時慷慨解囊,行無私救助危難的國家領導人即是人間的大菩薩。那些從事打砸搶殺,及以暴力報復的幫派成員,即是阿修羅轉世。動物中那些好鬥的牛、公雞、害群之馬、虎、狼、豹等殘忍好鬥的兇猛動物,都是阿修羅福盡墮落下來的。

六道眾生,人間都有,所以學佛之人要先作到遵守國法,不要墮落到人間的監獄,監獄即是人間地獄。那些吸白粉、吃搖頭丸、穿著奇裝異服,頂著五顏六色的亂髮,伴著震天音樂狂喊亂叫、又蹦又跳的,不就是人間的“鬼”嗎!

若能作到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一事當前先替國家打算、先替別人打算,為國家和人民利益,甚至將生死都置之度外,奉獻生命的人,他們都可能是人間的菩薩,象任長霞、牛玉如、叢飛等。二○○六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新民晚報》報導了這樣一位可敬的司機趙旭光,因滿載原木的貨車剎車失靈,為避開人群,他駕車捨身衝下深溝,六、七十人安然無恙,趙旭光當場死亡,年僅三十一歲。這樣的人令人敬佩,他們就是沒有皈依三寶,死後即生到天上享受天福。因此,要學佛,先要學作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求菩提, 如覓兔頭角。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