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癌細胞想對人類說的那些心裡話


時間:2015/8/25 作者:清心

在你們很多諷刺畫中,我是一個面目醜陋、頭上長角、手裡拿叉的惡魔。每次看到自己被描繪成這個樣子,我都感到非常委屈。

曾經,我們是那麼要好的朋友。我一出生就住在你們的身體裡,那時我還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而且無憂無慮。

但你們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吃的食物、每天的生活習慣等等,讓我某一天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得醜陋無比。你們怕我、恨我,我又何曾不討厭這樣的自己?今天,我想跟你們講講我的心裡話,但願能為你們的「抗癌之路」提供有用的啟發。

我是如何橫空出世的?

你們的身體,就像一個龐大的「細胞共和國」,裡面住著近一千萬億個子民。每分鐘就有3億個同胞死亡,然後新的同胞又生長出來。開始,我也只是其中再普通不過的一個,日子過得平淡無奇,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

首先是我的樣子變得越來越怪異。和那些大小差不多、規規矩矩站成一排的兄弟們相比,我變得奇形怪狀、大小不一。這醜陋的樣子嚇了我一跳,但更可怕的事還在後面。我開始分裂了,由1個變成2個,2個變成4個,就這麼一直沒完沒了地長下去。

原本我很苗條,直徑只有大約10微米,用顯微鏡才能看到,但這些從我身體裡跑出來的子子孫孫和我緊緊地貼在一起,成了一大團。當我分裂到100萬個時,這一團體直徑也只有1毫米,你們用任何醫學檢查儀器都發現不了;長到10億個時,直逕到了1厘米,醫院裡的B超、CT、核磁、PET等終於能發現我了。但是,你們很可能因為沒有任何不舒服而不去檢查,任我就這樣瘋狂地生長下去;當你們終於能在自己的身體上摸到一個包塊時,我的數量早就超過了10億個。這是一個漫長的「潛伏」過程,最少需要5年,也可能是10年、30年。

自從變醜以後,我的心也越來越狂野,總按捺不住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這是我們癌細胞和良性腫瘤細胞的一個重大區別。它們總是老老實實地待著,任人宰割;我們卻狡猾多了,順著你們的循環系統,淋巴也好,血液也好,擴散到全身。我們會破壞你身體裡各組織、器官的結構和功能,讓你痛苦不堪,最後離開人世。

「變醜」並不是我的錯!

我知道我奪去了很多人的生命。中國每5個死亡的人里,就有一個跟我們有關。但是請你們想一想,是誰把本是正常的我變成了這個醜陋的樣子?

在第12屆國際癌症大會上,有一位美國專家說,80%的癌症來自人類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和吃的食物。其實,癌症中35%與飲食有關,30%與吸菸有關,10%與感染有關,飲酒、污染等是重要因素。不要再責怪我是「殺人兇手」了,很大程度上,正是你們的生活方式創造了我!

我們能不能好好相處?

出於對我的恐懼,你們發明了「談癌色變」這樣的詞,但千萬別忘了,我曾經就是你的一部分,是你的千萬億分之一!正因有每天被「不正常」生活包圍的你,才有了同樣「不正常」的我。我摯愛的人類朋友們,在我還沒發生癌變之前,我們就好好相處好嗎?下面這些,就是阻止我從一個正常細胞變壞、變醜的最佳武器。

1.吃點黃綠色食物

全球每年有1200萬新發癌症病例,其中高達四成是可以預防的。富含維生素C的黃、綠色蔬菜和水果,能讓胃癌、腸癌、肺癌、子宮癌、前列腺癌等發病危險性大幅下降。

2.每天走路1小時

針對7萬人的長期研究發現,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時,就可能降低一半患大腸癌的機率。運動後出汗,還可使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隨汗水排出體外,從而起到防癌作用。運動能提高免疫力,能預防多種癌症。

3.曬15分鐘太陽

人體內維生素D不足會增加患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風險。身體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合成維生素D,能起到防癌作用。不過,為避免暴曬增加皮膚癌的風險,每天曬太陽15分鐘就可以了。

4.睡夠7小時

當你睡覺時,不少免疫力因子會在此時產生,它們猶如一個屏障保護著你。睡飽了免疫力增強了,我們癌細胞想要「進攻」人體的難度就大多了。午睡是中國人很好的習慣,中午1點是人類的一個睡眠高峰,這時打個小盹,也能增強體內免疫細胞的活躍性,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5.少吃點糖

作為一個癌細胞,我最喜歡的「食物」就是糖,你的血液里57%的糖分都用來滋養我,讓我無法控制地越分裂越多。研究發現,你每天只要喝兩杯甜飲料,患胰腺癌的風險就會比不喝的人高出90%。所以,含糖食品,還是少吃或不吃得好。

其實,如果你們愛自己,我也能永遠當個正常細胞中的「健康寶寶」;如果你們肆意揮霍生命,連自己都不愛了,我也只能自暴自棄、越變越醜。在我漫長的成長過程中,你們仍有機會改正錯誤——儘早發現我,消滅我!只要每年查一次血中的「癌標記」,如40歲做一次胃鏡,50歲做一次腸鏡,有慢性病毒性肝炎者定期檢查肝臟,吸菸者每年做次胸部CT,成年女性每年查次乳腺,50歲以上的男性查一次前列腺,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發現嬰兒期的我,然後一定要聽醫生的話,該吃藥的吃藥,該手術的手術,及時修正你們的壞習慣才能讓我不再「發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