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八)


時間:2015/8/25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繼續講回向支。

(七)回向支:

善根和福德要及時回向。大家應該有智慧,要懂得善根和福德才是真正的珍寶,善根第一,生命第二,財產第三。我們能積累些許的善根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佛經中有一個比喻:猶如黑夜裡的閃電,瞬間在眼前亮了一下,以此來形容眾生相續中生起的善念,就像閃電一樣非常短暫。

我們也可以觀察一下自己:雖然我們每天都在修法,表面上很精進,但都只是在形式上做,真正發自內心,從心裡生起的善念非常少,也非常短暫,所以積累善根很不容易。現在我們得到了人身,而很多眾生連人身都沒有得到;我們還遇到了佛法,而很多眾生根本遇不到佛法;我們每天還可以這樣學修,很多學佛人都沒有這樣殊勝的學修機緣和條件。儘管如此,我們真正發自內心學佛修行的時候也是非常少。我們這樣一步步仔細地想,最後才會明白我們現在是多麼幸運。你明白了以後,才知道這樣的機緣是多麼珍貴,然後才會珍惜。

六道輪迴里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大部分都在三惡道里感受痛苦,根本就沒有學佛修行的機會,更沒有斷惡行善的機會。在「人身難得」的課程里講過,三惡趣的眾生猶如整個大地的微塵,天界和人道的眾生猶如指甲上的微塵。和三惡道的眾生相比,天界和人道的眾生非常少,沒有幾個,尤其是遇到正法的沒有幾個人。大部分人都遇不到正法,也沒有真正斷惡行善的機會。遇到正法的人里,學佛修行的內外條件都具備,每天都在學佛、修行的人更沒有幾個!我們現在每天都可以聞法、修法。若是自己能精進,二十四小時都有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無論是在漢地還是在藏地,這樣的人都非常少。真的,大家要明白,為什麼我們遇上了這麼好的機緣呢?這是我們宿世修來的福報。人身難得,我們已經得到了;佛法難聞,我們已經聞到了;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若是自己能精進,隨時都有成佛的可能啊。

當我們觀察自相續的時候,就會知道:真正從心裡行善、修法的人非常少。晚上就不用說了,在睡夢中修行的人沒有幾個。白天的十幾個小時中,其中要用幾個小時來做飯、吃飯,而能夠邊吃飯邊修行,在吃飯中修持善法的人沒有幾個。吃飯的時候,不是貪心就是無記,沒有惡念就不錯了。在外面散步的時候也是如此。就算是上早晚課、上座或聞法的時候,也要反省一下,自己提起正念了嗎?是發自內心的嗎?真的,應該仔細這樣觀察。我今天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就是讓你們了解一下自己。

生起善念不容易,真正能積累點善根更不容易。現在可以用我們自己的修行來觀察:上早晚課的時候,姿態擺得都挺好,念得也很流利,但發自內心地懺悔了嗎?真正提起正念了嗎?沒有吧!上座的時候,是不是發自內心的?有的人根本沒有上座,在那邊做些無關緊要的瑣事,一個小時就過去了,這叫虛度光陰!有的人在表面上坐了,但不是昏沉就是散亂,真正生起正念了嗎?真正進入狀態了嗎?沒有吧!聞法的時候,好多人都是心不在焉,愁眉苦臉的。根本沒有用心聽,沒有從內心裡對正法、對佛生起歡喜之心。有的人雖然身在參加百日共修,每天都在學佛修行,但是善念、正念非常少!

為什麼說生起善念、積累善根非常不容易呢?只有這樣仔細觀察後,才知道它的珍貴和稀有。一旦積累了一點點的善根,應該立即回向,因為太不容易了,這個善根太珍貴了。六道里那麼多眾生都沒有得到人身,都得不到善根,而我們得到了,真的不容易。在這麼多年的學佛修行中,雖然每天在表面上努力了,但是真正能積累點善根,特別不容易。

猶如在一個黑暗的夜晚,閃電在眼前亮了一下,佛用這個做比喻來說明:在眾生的相續中生起善念是非常短暫和稀少的。為什麼說「善根第一」呢?為什麼說「善根比生命還珍貴」呢?就是因為不容易。積累善根不容易,所以它是珍貴的。我們都認為如意寶難得珍貴,因為如意寶稀有難得。能得到如意寶的人幾乎沒有,如果有人得到了,那麼這個人太有福報了。善根也是如此。因為它稀少,所以非常難得。如此珍貴的東西,應該把它保存好,所以這個時候應該立即回向。否則,這個善根不安全。若是相續中生起了邪見或者嗔恨心,這個善根立即會被毀壞。就像一顆種子被火燒死了一樣,這個善根立即就不起作用了。稍微有了一點點善根,若是被毀壞了,這是多大的損失啊!對一個智者來說,這是一件多麼令人痛心的事啊!

對一位智者而言,積累善根太不容易了,這個善根太珍貴了。多少條生命都可以斷送,但是善根實實在在是以生命來修持、積累的,是要拿生命來保護的。與善根相比,生命算什麼啊?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我們失去過多少生命啊!失去生命是最容易的一件事,而積累善根是最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對他來說,失去多少生命都不算什麼,但是若失去善根,這個損失太大了,是最令他傷心的事。

你自己看看,你是位智者嗎?是個修行人嗎?你是不是拿生命來保護自己的善根的?不是吧!根本沒有認識到善根的珍貴,根本沒有去珍惜這個善根,很多時候都特別大方:「行,我的善根可以給你。」要給一點點財和力的時候,都不行。今天要舍掉財產,哪怕是幾百塊錢都不行;稍微幫別人點忙,幫他人拿點東西、做點事,都不行。卻對善根不在乎,誰要都給。一提到給善根,都特別大方。若是這種人,哪有善根?你根本沒有善根,怎麼給別人?這種人是不會有善根的,因為他根本沒有明白什麼叫善根。若是他明白,他懂得,他會這樣大方嗎?那麼吝嗇身體,吝嗇財產,卻對善根特別大方,這是顛倒!

對一位智者,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善根第一,生命第二,財產第三。對照一下自己,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談得上是修行人嗎?根本談不上是修行人。一位智者,一個有修行的人,一定會想盡一切辦法去保護善根。因為對他來說,積累善根太不容易了,這個善根太珍貴了。因為他解脫成佛要靠這個善根,不是靠權力,不是靠錢財。

現在很多人說自己是學佛修行的,但是卻到處積累錢財,爭奪權力。一個智者,一個修行人應該是日日夜夜求解脫,日日夜夜求成就的,他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善根上。對他來說,一旦善根沒有了,那是多大的損失,那是多麼令人生氣、難過的事啊!為了世間的福報,我們可以流淚哭泣;失去了錢財,我們可以哭泣流淚;失去了親人,我們可以哭泣流淚。若是你因為剛才生氣而毀壞了善根,為了這個損失,你掉過眼淚嗎?沒有吧?根本沒當回事!

嗔恨心是失壞善根最大的違緣。若你是懂得珍惜善根、保護善根的人,會輕易生起嗔恨心嗎?為了保護善根,保護自己的相續,他是絕對不會輕易生起嗔恨心的。為什麼說回向重要而要及時回向呢?就是這個意思。只有及時回向了,才能真正留住相續中的善根,才能真正保護善根,令善根安全。

回向有很多方法,有回向給自己的,也有回向給眾生的。為什麼回向給自己?其一,是為了自己能獲得暫時的利益、人天的福報。其二,是為了自我解脫。如果這個善根回向了,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浪費的。但若是這樣回向,善根太小了。因為你回向給自己,只是利益自己一個眾生;回向給世間的福報,即使你得到的再多,也不離痛苦的本性,以後還要輪迴。你積累點善根多不容易啊!如果你回向給自己,將這麼珍貴的東西變成了世間福報的因,或者通過這個善根,最終只得到了暫時的小小的利益,也離不開痛苦,離不開煩惱,這樣太沒有意義了!這是浪費自己的善根,浪費自己的福報。如果為了自我解脫而回向給自己,也許能獲得解脫,但還是自私自利,你的福德和智慧都不會圓滿。即使自己獲得了解脫,也是暫時的。所以這些都是不究竟的。

如果回向給家人,回向給親朋好友,回向給有緣眾生,也可以,但這也是不究竟的。因為你回向的對境是有限的,所以這個善根也是有限的。為了他們能獲得暫時或究竟的利益,這也還是有限的。

那應該怎麼辦?就是要把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獲得圓滿菩提的果位。大乘佛法里講的回向要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回向給一切眾生,一個是回向給菩提。眾生無量無邊,你的善根也會變成無量無邊;我們回向善根,願成為眾生成佛的因,這是無上的、究竟的果位。既不是願善根成為他們獲得人天福報的因,也不是願善根成為他們獲得聲聞、阿羅漢和緣覺的果位,而是成為成佛的因。

保護自己的善根,然後將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眾生無邊,我們的善根也是無邊的。願這個善根成為眾生成佛、成就菩提果的因,這樣又回向給菩提了,回向也具備了菩提心。佛在經中講:「水滴落入大海中,海未乾涸其不盡。回向菩提善亦然,未得菩提其不盡。」如果回向給眾生,回向給菩提,這個善根就不會有窮盡的時候。眾生無量無邊,善根也是無量無邊的。回向給菩提,願成為眾生成佛的因。猶如一滴水放在大海里一樣,大海未窮盡,這一滴水也不會窮盡。同樣,回向給菩提,我們直到成佛以後,這個善根也不會窮盡。

現在我們講普賢行願,我們回向的時候,也應該站在普賢行願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裡做回向。什麼叫普賢行願?什麼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呢?在一個極微塵中有整個極微塵數的佛。無論是佛還是淨土,都是無處不在的。處處都是佛,處處都是淨土。為什麼我們感覺不到呢?為什麼看不到呢?這是因為我們有業障。其實無論是我們的善根還是眾生的善根、佛菩薩的善根,處處都有。我們現在回向,願這些善根都成熟在眾生的相續中。

其實,這些善根也是周遍的,也是恆常的。與佛和淨土一樣,善根也是處處都有。現在這些善根沒有在眾生的相續中成熟。若這些善根成熟了,當下就會現前本具的光明。本具的光明現前了,眾生當下就能證菩提果,當下就成佛了。

應該站在普賢行願的境界裡去思維,去回向。普賢行願里講,佛無處不在,淨土處處都是。回向善根時,我們要相信善根也處處都有。怎樣回向?把這些善根回向給眾生,發願在無量無邊眾生的相續中成熟這些無量無邊的善根。若是這樣,眾生本具的光明、智慧當下也就現前了,眾生當下就證菩提果,當下就能成佛。眾生為什麼不解脫、不成佛呢?主要就是因為這些善根在眾生的相續中沒有成熟。眾生的相續沒有清淨,還有染污,所以本具的光明沒法顯現出來。這些善根在眾生的相續中成熟的同時,眾生的相續也就清淨了,就沒有這些罪障了,本具的光明現前,當下就證菩提果,當下就成佛了。這是最究竟、最圓滿的一種回向。現在我們修普賢行願,就要站在不可思議的境界裡,做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回向。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這是回向支的偈頌。我們把前面所修持的頂禮、讚嘆、供養、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隨喜、懺悔等等一切善根回向給眾生,願眾生早證菩提,早成佛道。我們既可以站在世俗諦的境界做回向,也可以站在勝義諦的境界做回向。現在我們修普賢行願,應該站在這樣一個勝義諦的、不可思議的境界裡做回向。

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里,「普皆回向」是最後一願。前面我們講了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罪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求不入涅槃。常隨佛學、恆順眾生這兩願在後面再講。我們按偈頌首先講的是七支供,回向支是七支供的最後一支。

普賢菩薩當時對善財童子講:

複次,善男子!言普皆回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盤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言普皆回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這是回向的對境。包括前面講的禮敬、讚嘆、隨喜、懺悔、請佛住世、請轉法輪,以及常隨佛學和恆順眾生,這一切所有的功德。

「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我們將功德和善根回向了,願以此令眾生恆常獲得安樂,不要有這些病苦等磨難、痛苦。

「欲行惡法皆悉不成」,很多人正在造惡業,甚至在造不該造的惡業。若是眾生想去做惡業,通過我們這些善根的力量,令其出現重重違緣障礙,不要成功。

「所修善業皆速成就」,若有眾生想修善法,想做善事,願通過我們善根的力量,祛除他們的違願障礙,令其善法迅速成就。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願通過我們回向的善根,令眾生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暫時獲得人天果位、究竟獲得涅槃的正路。如果眾生造惡業,將來就要墮落惡趣,所以要關閉將來墮落惡趣的門;如果眾生行持善法,暫時能獲得人天的安樂,究竟能獲得四聖的果位,所以要開示將來投生善趣、獲得四聖果位的門。

「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無始劫以來,眾生造了很多的惡業。眾生因此而在惡趣中承受這些果報,感受極其嚴重的苦果時,我皆代眾生受苦,不讓眾生感受痛苦。我們就要修這樣一個勇敢的心,替眾生受苦。「眾生因造惡業而遭受惡果的時候,由我來代受,由我來承擔」,要發這種心。

「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修自他交換的菩提心,願眾生得解脫,通過修持而能獲得無上菩提的果位,即成佛。

「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這都是不可能的。即使有一天都窮盡了,此回向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回向也是恆時的。我們若是能站在普賢行願的角度,在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去做回向,這個回向是無有窮盡的。若是這樣,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也是無有疲厭的。

回向還有三輪體空的回向和相似三輪體空的回向。如果你能站在普賢行願的角度去做回向,也就包括了三輪體空的回向。

平時我們做回向,應該有三輪體空的攝持,這是證悟空性的見解與智慧。也許有人會疑惑:我的善根怎樣能回向給一切眾生的呢?通過我的善根,一切眾生怎樣能獲得殊勝、究竟的菩提果呢?只有你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站在空性、緣起性空的境界裡去想去做,才能想明白,才能做得到。

回向的對境——眾生,所回向的善根,回向者自己,這叫「三輪」。「體空」指無有自性。無論是普賢行願的境界,還是我們現在所講的「三輪體空」,這些只有在你真正證悟空性以後,才能真正了知,才能真正做到,之前很難。

大家現在做回向時,好像沒有什麼可難的,好像很容易,其實不是這樣的。這是因為你自己沒有仔細去想,或者你自己根本沒有如理如法地去做。只有你用心想了、領會了,如理如法地做了,才會知道這個不容易,才知道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你現在還沒有意識到有這麼難,甚至連存有疑惑的心念都沒有生起來,說明你根本沒有用心去體會,根本沒有如法地去做,僅僅是在表面上做,在表面上修而已。

為什麼每天都講這些?希望大家不要總是在一個層次上停滯不前。否則,不會有進步,更不會有成就。應該深入一點,再深入一點!應該提高一點,再提高一點!你們總是停留在這樣一個層次里,覺得自己能盤腿、能把儀軌偈頌流利地念出來就可以了。其實這都不算什麼。直到成佛的時候,你才會徹底明白。直到你成佛的時候,覺性才是圓滿的,之前不會有圓滿的。所以,怎能不要深入呢?怎能不要提高自己的境界呢?

如果大家不想解脫、不想成佛,留在山上也沒有意義,不要在這浪費時間,浪費光陰。如果大家是真心想解脫、想成佛,就實在一點,應該用佛法來對照自己,用佛法來改變自己。應該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有變化,每天都能更深入地領會佛法,每天都能提高自己的境界,這是很重要的!否則,想成就是很難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思考題:法供養為什麼有那麼不可思議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