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在家居士如何如理如法的供奉佛菩薩像


時間:2015/10/8 作者:靜者

文/釋恆傳

自佛教傳入我國以來,百姓家中就有了供奉佛菩薩像的習慣。大多數已經皈依的佛子,或沒有皈依的佛教信仰者,都喜歡供奉佛像。還有人認為在家供奉佛菩薩,可以去除煩惱,增長福慧,淨化身心。對於修習正法的佛子來說,供奉佛像,實際上是一種修法。因為供奉佛像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能讓佛子時常憶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無量功德,來求得加持,清淨自心,護持正念,懺悔過錯,不斷鞏固為利眾生離苦得樂而精進修菩薩行的菩提發心,所以如法供奉佛像既是一種對佛子不可懈怠的警示,也是一種修行的重要方法。總之,若人們在家設立了佛堂,說明其與佛因緣具足,也是對佛菩薩的恭敬與尊重,與佛菩薩相應地更近了。

供奉佛菩薩像,不論出自哪種心態,只要以一顆恭敬的誠心認真供奉,都會受到相應的益。凡是信佛者,若家中供奉了佛菩薩,都會獲得慈悲加持和護佑,還具有無量的功德;若經常念佛念經念咒,都會消除宿世的業障,為生活、工作、事業等帶來好運,也為個人及家庭帶來平安和幸福;若家中供奉了佛菩薩,可以更方便、更好的與佛菩薩交流溝通;若佛緣好、佛緣重,多作善事,佛菩薩都會保佑的。供奉了佛菩薩,家中會得到和諧吉祥的氣氛,會避邪氣,充滿正氣和佛菩薩之氣(佛家氣息、氣場),必將給您帶來好運和福報,而家人也會沾您的光。

供佛有兩個重要的意義,這一定要懂得,第一個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恭敬心;供佛像的第二個意思是報恩,佛像擺在那裡,提醒我們覺而不迷。其次,看到這個佛像,曉得我們自己也是佛。家中供奉佛菩薩聖像,可以一佛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以一菩薩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菩薩。一般不必太多、太雜,打個比方,若家中供奉一尊、二尊、三尊或多尊佛菩薩像都是一樣的,即使供奉一尊佛或一尊菩薩像也均可,同樣代表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佛菩薩都是已經證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聖人,只要您誠心禮拜,清淨心供奉任何一尊佛菩薩像,都會獲得三寶的慈悲垂護,具有無量的功德,從而消除宿世的業障,帶來平安好運。一般家庭佛堂供奉佛菩薩有:觀世音菩薩、彌勒佛、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等、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婆娑三聖(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

明白了供奉佛菩薩像的意義和益處,若您發心供奉佛菩薩像,可以很自然地到法物流通處或者佛教用品店裡,去請一尊自己喜歡的、投緣的佛菩薩像回來供奉,不論大小,不論材質,不論形態,站像、坐像、臥像都可,只要您歡喜,就說明您和他們有大緣分,請回去供奉便會福德無量!

恭請佛菩薩像入家後,應該按照正確的果位、按順序安放,這點非常的重要。佛菩薩像擺放的原理是「主伴圓融」即一個為主,其他都是伴。如果我們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主,一切諸佛都是伴,當然任何一尊佛都可以做主,也可以做伴,主伴圓融;菩薩也是,假如我們學佛以觀音菩薩為本尊,諸佛都為伴;地藏菩薩為本尊,觀音菩薩就是伴。不管供奉幾尊佛像,正中央為主尊,也是最高尊者。在中央主尊的兩側座像,安放依次順序是:中央主尊右方次之,然後才是中央主尊的左方安放座位。如果是三尊,擺放的位置是,由左至右是「三一二」。佛像大小可以一樣大,或者主尊的大一些,但左右位置的佛像不應高於或大過中央主尊位的佛像。舉例:若請三尊佛像(三寶佛),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左邊是阿彌陀佛,右邊是藥師佛。若請西方三聖,中間是阿彌陀佛,左邊是觀世音菩薩,右邊是大勢至菩薩。供奉佛像的高度以佛像底坐算起,佛像最好高於主人目視的頭部位。最低,不要低於主人目視水平線的地方。為什麼供奉的佛像不要低於人的高度呢?因為人站在佛像前,應仰視佛祖以示尊重。若佛位過低,或俯視佛像,對佛來說顯得欠尊重。所以說安放佛像時,注意不要太低,或略高於本人平視位置,或抬頭仰視的位置為最佳,以示對佛菩薩的尊敬。

我們把佛菩薩像請回了家,就應該認真虔誠的供奉,居士家庭中的佛菩薩像擺放,自然要和寺院擺放的一致,一般來說寺院對特定佛菩薩像多設定專門的殿堂,而家庭大多數時候做不到這一點,故應結合在家居士個人修學法門的實際情況來擺放。如果住處很小,或者住於公家宿舍,與同事、同學等共住一室以及同住一棟房子,當然有所不便,那只有在定時課誦之際,暫以佛經代表佛像,置於相當的位置,不必設定香爐、燭台,也不必供水、供花、燒香,僅於課誦前後,問訊、禮拜,以表示虔誠、恭敬即可。倘若同住的室友和舍友,大家都信佛,當然可以設定共同的佛壇或佛堂;如果僅是自己一人虔誠學佛,則不可由於表現特殊,強設佛壇,而招惹大眾的怨憤。如果全家之中,僅自己一人學佛,也當比照住於公家宿舍的辦法,否則會引起家庭的口角。不要由於學佛,而使家人對佛教產生惡感、嗔嫌。如果全家信佛、學佛,或者你是家長,或夫婦共同學佛,而家中尚有裕余的空間或裕余的房間,最好能夠設定佛壇或佛堂。如果家庭人口太多,而家裡居住面積實在太小,那麼在陽台上安放佛像,在擺個香爐,上香禮佛也是一樣的,以誠實心、恭敬心禮佛最重要。供奉佛菩薩像不能按照方位來定,要根據實際的格局環境來定,若因環境、條件的限制,或佛菩薩像在臥室時,可用乾淨的紅布或黃布遮擋起來,待上香、禮拜、誦經或念佛時取下即可。如果室內沒有合適的地方供奉,可以不必執著,只要能按照佛法的方法去修學,改變自己的觀念、心態、言行,能夠力斷諸惡、力行諸善,心中時時念佛,這是對佛菩薩最好的供養、供奉。

供奉佛菩薩時還應注意背後不可臨窗,但可以面對門窗;佛菩薩像不可面對衛生間、廚房或直接面對自己的臥室;有的人為了節省地方,把佛菩薩像安放在電冰櫃、散熱器、音響、電視機、空調機等電器旁或上面,也是不允許的,像家用電器類,均有電磁波及響聲,存在干擾,不是清靜之地,最好不要安放佛菩薩像;若室內有橫樑壓頂的地方,也不宜安放佛菩薩聖像。如果家中原供有關公、財神等神像及祖先神主牌時,不可因為信佛、學佛而把他們立即廢除。應先將佛菩薩聖像安置正位,其他神像祖牌置於兩旁,不必另設香案、燭台,因為一切善神、祖先都會護持三寶且親近三寶,供設佛菩薩聖像之後,他們也能成為三寶弟子,得到佛法的利益。安放佛菩薩像日子,可查日曆選擇吉日安放,若不須選擇吉日吉時,只要心中有佛,也可隨緣安放。安放佛菩薩像,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虔誠心、恭敬的心,日日是吉日,時時是吉時。

我們供養佛像,主要是為了增長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在恭敬中約束身心,培植善根福德因緣。有很多善士經常會問到請佛菩薩像是否一定要開光才靈驗?作為佛教徒我們應該明白:佛是不用開光的,開光的是佛像,為佛像開光。佛哪要我們凡人開光?佛開我們凡人俗子光,這還差不多。開光儀式也是一種表法,我們眾生因為從無始以來,真如妙心被無明塵垢覆蓋,於是不能顯現,所以成了眾生,非常煩惱痛苦。現在,我們想要證得與諸佛一樣的智慧光明,那就必須擦去這些「無明塵垢」。擦掉無明塵垢,我們的真如佛性才能顯露出來。通過「開光儀式」用毛巾向佛像作拂塵的動作,這就是象徵拂去眾生心地的塵垢;用鏡子一照,這表示眾生光明顯現,真如妙心顯現;用硃砂筆向佛眼一點,表示眾生的般若智慧開啟了。「眼目代表智慧」,眼睛是智慧的視窗,智慧能破煩惱。眼目開啟,法身慧命活了。般若智慧,是佛的特質。因此,當我們請到一尊佛像時,是否對這尊佛像有足夠的認同,覺得這就是佛菩薩?如果我們請來佛像,將其當做一件工藝品,內心缺乏認同。這就需要通過開光儀式,賦予其宗教內涵,讓我們感到他就代表著佛菩薩。如果本身信心堅固,覺得不開光也不妨礙自己的恭敬心,是否開光就不是特別重要。何況佛的法身遍一切處,佛的光明遍一切處,無所不在,無處不有。又汝心中有佛,則處處是佛陀。如果,您府上的佛像還不方便「開光」,那也是同真佛無異,具足佛之一切功德,可以供奉膜拜。

供奉佛菩薩一般供品有香爐、燭台、淨水杯、花瓶、供果盤等。佛前所供供品,一般以香、花、燈、清水、飯菜、瓜、果等物。供果可以供日常水果及糕點等,日常供果不新鮮了要經常更換,換下來的供果可以繼續食用。每到逢佛菩薩聖誕或佛教吉日,只能供奉素菜、饅頭等,絕對不允許供奉酒肉葷菜,最好不要在自家佛堂焚燒元寶、紙錢。常用供品如果暫時辦不到,缺幾樣或全部都沒有也可以,供一杯清水即可。並應常常清理供桌、香爐、燭台,換新供品,至少該保持沒有灰塵或枯萎腐爛的花果食物。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所燃的香,以精細、清香為原則,家庭佛堂一次以一柱或三柱香為宜,不要大把地燃燒香燭,以免造成室內空氣的混濁。香類以自然的檀香、沉香為佳品,不宜用化學香料或動物香料調製的線香、棒香,若有事忘記了上香也沒有關係,佛菩薩也不會怪您的。現代家庭的佛堂,也可以電燈代替蠟燭。

在家供佛,是把佛請到了家,表達了對佛的崇高敬意。在家禮佛,更有著殊勝的功德利益。在家供佛、禮佛不單單是為了祈福,為了敬仰三寶,更重要的是增長我們的慈善之心,積蓄自已的功德,積蓄日後往生的資糧。從另一個側面說,我們今生今世有緣學佛,得到那麼多的殊勝利益,為了報恩也應當供佛禮佛。恭敬供佛,連子孫都會沾有福慧、福德。若在家供佛,不孝敬自已的父母,即使每天燒高香敬佛,佛菩薩也不會保佑的,即使護法神也不會饒了你的。若是在家居士,不要忘了早晚課與誦經,一定要把供佛與學佛、修行、行善聯繫起來。如果您在學佛這方面作好了或學佛精進了,那麼佛菩薩、護法神必定會光臨您家的佛道場,讓佛氣充滿您家,令您及家人平安、更受益。在家供佛,要達到內心的供養,達到學佛信、願、行,才是對佛的最大尊敬。

佛像本身沒有生命,僅是表法,是一種象徵,只有我們的恭敬心、慈悲心及智慧心打開後,我們才同它相應。佛像是世間「住持三寶」之一,主要是為了教育眾生髮起皈依「自性三寶」,進而修行解脫生死而用,是一種佛教特有的教育方法——這是佛教造像的主要作用。佛法是佛陀對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叫我們如何修正以往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和宇宙觀,如何創建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和諧世界。身為佛子我們要明白學佛的真正意義,學佛是為了學習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大願、大智、大行。依佛菩薩的教誨去做人做事去修學,而非單純的去燒香禮拜。如果把佛菩薩請到家中,只是為了祈求什麼,執著於燒香磕頭,而不依佛菩薩的教誨去修學,做事不恭敬、不如理如法,又不去修學佛法、做布施修功德,一心追逐外道,不求正法教育,那就失去了學佛的真正目的和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