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未證悟空性之前,胡說大話必會遭報應


時間:2015/10/13 作者:君合

不到真正空淨的地步,胡說大話是要感果報的

未證諸法如幻相,身語行為不約束,

故客群人之呵責,此乃放逸之過失。

有些人並未證悟一切萬法都是空性,顯現上如夢如幻、如陽焰、如乾闥婆城,可是他身語一點也不約束,好像已經通達了最高境界,這種做法是不合理的。

如果真正證悟了空性,通達萬法無有任何自性,了知地獄和清淨剎土一樣、不淨糞和美味佳肴無別,那行為上無有約束也可以。就像漢傳佛教的金山活佛、濟公和尚,藏傳佛教的蓮花生大師、薩繞哈巴等大成就者,不管顯宗密宗,都有這樣的境界。但如果沒有證悟這種境界,行為上就開始肆無忌憚,給別人也一直如是宣揚,那定會受到眾人的呵斥與責備。

元音老人在《恆河大手印》中有這麼一個公案:從前有個禪師愛吃牛肉,經常口口聲聲說:「吃就是不吃!」但他只是嘴上說說,心裡空不了,後來他一口氣上不來,就入了牛胎,做牛還債。有一天,農夫把牛牽出來,剛好遇見志公禪師(梁武帝的國師,觀音菩薩化身)。志公一看:「這不是某某禪師嗎?你不是說吃就是不吃嗎?怎麼做牛還債啊?」這牛淚流滿面,特別傷心,然後左撞右撞,把自己撞死了。所以,不到真正空淨的地步,胡說大話是要感果報的。

現在很多人說:「一切都是空,行善造惡都一樣。」說這種大話的人,根本沒有如此證悟,光是口頭上會說,行為上不好好取捨,一定會遭到眾人呵斥。前段時間,菩提學會裡有個人天天說大話,後來不僅是他的小組裡面,甚至整個城市凡是學一點佛的人,都知道他在騙自己、騙他人。因為他平時的行為特別不如法。若真正通達了空性,行為上必定有折服人的奇特之處,但若沒有這個,光是口頭上會說,肯定會受到大家的譴責,這也是放逸所導致的。

索達吉堪布《二規教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