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可以為家人煮葷物嗎?


時間:2015/11/16 作者:心慧

1有些同修問:可以為家人煮葷物嗎?為家人煮葷物是可以的,但是有一個原則,最好不殺生。你到市場去買那些已經殺好的,這樣就不犯戒;如果買活的動物回來殺,那是犯殺戒。人家殺好的你買回來,不犯殺戒,這就是佛家講的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

2我們學佛,一定要有慈悲心,一定要有真誠心,這個很重要!所以在家裡面做葷腥給家人吃,你自己最好吃肉邊菜。最初的時候,他們也許會認為你吃素營養不夠、沒有體力,比不上他;過了幾年之後,他們吃肉食常常生病,你素食比他們健康,慢慢地他們就會覺悟到素食殊勝。

3我們在家庭裡面生活,我們自己素食,如果我們的妻子、兒女或者父母他們不吃素,我們一定要隨緣,學六祖大師吃肉邊菜,這樣就好。如果你一定堅持要吃素食,你家人每餐做飯菜要特別為你做,增添家人的痲煩,家人也不太願意,這也是不對的。

4你要想度你的家人,先要家人對你歡喜、恭敬,「你這樣學佛,我也可以學」。不要讓家人覺得,學佛不行,我們不能學他——學佛的人神經都不正常,不懂得享受生活,沒有幸福可言,這還得了,那就大錯特錯了!

5世間有很多人說吃素沒有營養,總是這個觀念,他不知道素食的營養決定超過肉食。你看吃長素的人,他身體的狀況比吃肉食的人,同年齡的到醫院抽血化驗一檢查,決定不相同。尤其是現代的肉食病菌太多、毒害太多,現在很多醫生都知道,素食決定有益於健康,我們學佛的人去看病,「你吃長素的,確實不一樣」。

6現在我們學佛了,家人沒有學佛,葷的東西一樣可以煮,不要去計較,吃肉邊菜也可以,為什麼?為了感化一家人。我們常年吃素不殺生,心地清淨慈悲,身體健康,很少疾病,家人日久天長看在眼裡,他就會想,吃素戒殺還是有道理,慢慢地他就會學了。

7我看到許多學佛的同修,他與家人的關係是對立的、敵對的,而且家人看到他學佛後,對同修道友那種親密,比父母還要親,這不但引起他們嫉妒,還會讓他們反感。為什麼?你學佛了,你對人家真好,對待家裡面父母、兄弟好像仇人一樣。你學佛,你不解如來真實義,錯了——這不是佛法不好,是你學錯了,你沒學會。

8如果你懂得如來真實義,曉得把敬佛、敬菩薩那個心,回家去敬父母、敬兄弟姐妹,那就不一樣,這個很重要,學佛就從這個地方學。佛法是講理的,一定是合理、合法、合乎人情,不是不通人情,不是不講理。佛法的確是給我們很多很多的方便,而不是給我們添痲煩,這一點我們要注意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