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霧霾君!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人們心中的貪瞋痴


時間:2015/12/1 作者:妙音居士

霧霾君!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人們心中的貪瞋痴

「霧霾捲土重來,京津冀及周邊31城現重度及以上污染…」「呼和浩特出現重度污染,霧霾致3000旅客滯留機場…」「濟南再次發布重污染天氣預警,霧霾又襲一連四天…」「華北黃淮開啟今冬最強霧霾,何日能消除…」「東北:上午霧濃,下午霾重,潤肺產品一搶而空…」

這是短短數日以來霸占各個地區頭版的新聞,自今年三月前央視知名記者、主持人柴靜拍攝霧霾紀錄片一事引發全國關注後,霧霾以更嚴重的形態「強勢回歸」,並一舉襲擊了大半箇中國,再次引起全民熱議。

標誌性的「大褲衩」不見了,「天空飄來五個字」真的實現了,闖紅燈也不用交罰單因為攝像頭都照不見了…網友們紛紛變成段子手,可是一笑過後,我們還是身處霧霾之中,伸手難見五指,更深的反思一陣陣襲來,到底是什麼導致了霧霾?是工業?是污染?還是我們的心?

環境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人們心中的貪瞋痴。貪,是對財富的無限度攫取;瞋,是別人有的,我們為什麼不能有;痴,是不理解自作自受。當我們以貪瞋痴的心態進入現代生產與生活,當我們津津樂道一切向錢看時,「惡」似乎的確成了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動力,但因果如影隨形,我們今天不得不吞下烏煙瘴氣的苦果。霧霾,與其說是大自然對我們的懲罰,不如說是我們自身惡行的惡

那麼,如何才能得到我們嚮往的生活,得到善報呢?

十善業的果報

1.不殺——斷除了殺生,會得到健康長壽。

2.不盜——斷除了不予取,具足財富等受用,而且不會遇到盜賊。

3.不邪淫——斷除了邪淫,家庭美滿,夫妻賢順,子女和樂。

4.不妄語——斷除了妄語,會得到別人的稱讚,而且也很仁慈。

5.不兩舌——斷除了離間語,能得到家人、部屬等的敬愛。

6.不惡口——斷除了惡語,可以常常聽到順耳的語言。

7.不綺語——斷除了綺語,所說的話有威信,別人會聽。

8.不貪——斷除了貪心,願望得以實現。

9.不嗔——斷除了嗔心,能遠離損害煩惱。

10.不愚痴——斷除了邪見,能生起善妙的見解。

十善業在大乘佛法中,屬菩薩戒,同為人、天、聲聞、緣覺等一切善行的根本。一個人若能常行十善業,不但自己幸福快樂,社會也多了一份安寧祥和。——星雲法師

十善業是通往人天兩道的「護照」

行善,不是為了一己之報,霧霾讓大家真切地意識到,我們是一個平等的利益共同體。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人與自然之間,是相互依賴、相互支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世界因緣和合而生,宇宙因此成為一個相互連線的整體。

佛教提倡素食。素食是為了不殺生,不殺生培養慈悲心。今天提倡素食,則可以大大降低碳排放量,具有直接的生態學價值。

佛教主張惜福。在佛寺用餐,不剩一粒米,喝下洗碗水。惜福的本意是愛惜物力。今天的惜福,則是直接減輕大自然的負擔。

佛教強調報國土恩。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風水養育了我們,空氣與陽光都是我們的恩主。今天的報恩,首先就要報答大自然對我們的恩賜。

霧霾源自心霾,善行創造淨土。注重外在的環保,更需要加強心靈的環保,在大自然面前,我們沒有特權可享,我們不能獨善其身。當我們考慮到自己利益的同時,不要忘了大家,不要忘了還有希望的下一代,讓希望,不失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