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陀涅槃後為何會化為無量舍利?


時間:2015/12/15 作者:淨山

【佛經介紹】《持世經》,四卷。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又作《法印經》。系佛應持世菩薩所問「云何菩薩能知諸法實相,亦善分別諸法相?云何得念力轉身成就不斷念,乃至得無上菩提?」佛隨問開示,而答五陰、十八性、十二入、十二因緣、四念處、五根、八聖道分、世間出世間、有為無為法等法門,並說過去諸佛本生事。

佛陀涅槃後為何會化為無量舍利?

【佛經原文】諸善男子!我今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進猶不休息,至涅槃時猶發精進,碎身骨如芥子解散支節。何以故?憐愍未來世眾生故。我先世行菩薩道時,所化眾生或行有錯謬墮諸難處,欲勉濟之起大悲心,分布舍利乃至如芥子皆與神力。我滅度後,若有眾生應以舍利度者心得清淨,得清淨心已,處處地中隨願成就。——《持世經》

【佛經解釋】佛已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但仍然精進而不休息,至涅槃時由廣大悲心而更為精進。佛涅槃後,以自身神通威力,化出三昧真火碎身骨如芥子。芥子是極微小之物,同樣的物品,分割得越小,數量就越多。佛陀已入涅槃,為了教化後世的有緣眾生,而以神通力將自己的身體化為芥子一般的舍利,廣為分布,令未值佛世的眾生能由此而種植善根,培植福田。佛陀為金剛體,本是能夠久住不壞的,但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甘願碎身為舍利,這是何等的悲心啊!我們今天能夠瞻仰佛陀舍利,得聞佛法,縱是粉身碎骨也難酬佛恩於萬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