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在家居士怎樣做才是淨念相繼呢?


時間:2015/12/17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在家居士怎樣做才是淨念相繼呢?

居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淨念相繼」這句話,我們在家居士怎樣做才是淨念相繼呢?比如早上、中午、晚上都能念兩三個小時,其餘工作時間我幹家務事,家務活不能專念,還有晚上睡覺隔斷,這是不是不叫淨念相繼呢?

法師:大勢至菩薩是告訴我們專修念佛三昧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比如我們打佛七的時候,我們閉關念佛的時候,這時候是萬緣放下,眼耳鼻舌身意都攝在一精明,這一精明就專注在這句名號當中,裡面不要有夾雜,不要有間斷,這是講我們專門做功夫的方法。

如果是到了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不可能在平時都能做到二十四個小時念佛,我們肯定有工作有家務,要睡覺,這是誰也免不了的,所以就不要套用說這就叫間斷,不是這樣的。

我們平時心散的時候,要採取憶佛的方法,憶念佛的功德,憶念佛的相好光明,憶念佛的四十八大願的功德,儘量去憶佛。

那如果不需要動腦的時候,比如說做家務事時,就可以念佛。很多家務事是不需要去思維的,這時候就可以一邊做家務事,一邊念佛。這樣不僅不耽誤做事,而且能將家務做得更好。

比如說炒菜吧,如果念著佛號去炒菜,炒出的菜還很鮮美。大家可以試一試,打妄想時、專心念佛時分別炒一盤菜,你自己品嘗一下,或者叫別人品嘗一下,味道是不一樣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