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真肯乾,真能成就,得三寶加持、祖宗庇佑


時間:2015/12/25 作者:慧芝

佛法在中國是大乘,八個宗派,非常興旺。八大宗的成就很可觀,都在《大藏經》裡面,你看看每個宗派留下來的註疏。這八個宗派要興旺起來,能不能興旺?老師沒有了,老師沒有了方法在,只要你依照這個方法,沒有老師也能成功,持戒、得定、開智慧。指導的原則,祖師指導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你學經教只能學一門,不能學很多,學很多你分心,你會有干擾,不能成就,要專心,不能分神。

我們現在有兩個例子,你看劉素雲的例子,一部《無量壽經》,她用的就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一天念十個小時,念了二十年。前面十年,我們不認識,後面這個十年,我們見了幾次面了,有成就,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遍數念多了開悟了。我常常做比喻說,念一千遍,小悟;念二千遍,大悟;念三千遍、五千遍,大徹大悟,全都明白了。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真肯乾,真能成就,得三寶加持、祖宗庇佑,你會成就,你會成為一代宗師。這方法不是我說的,祖祖相傳,幾千年傳到現在。我們自己有經驗,經驗增長了我們的信心。

我們學經教,有時候遇到困難,這段講不下去,怎麼辦?不講了,把經放在佛龕上,拜佛、拜經,拜上三四個鐘點,意思豁然出來了,寫都來不及,這「其義自見」。我們是短時間,短暫時間祈求三寶加持,何況你天天干,那感應不可思議。

不怕沒有老師,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孔子、孟子是我們的老師,只要我們真學,真有感應,一點都不假。

所以「六和敬」重要,「見和同解」,大家修學一個法門,不會衝突,老實念佛,互相照顧。同參道友不能對立、不能爭論,一爭論就完了,不和了,沒有高下。「法門平等,沒有高下」,統統都好,什麼都好,才能相處。

對人尊敬,自己謙虛,處處學忍讓,讓社會大眾看到這寺廟、看到出家人都尊敬,都認為這是好人,這是替佛增光,這是接引眾生。

「三學」是求學基本的原理、原則,那就是「持戒、得定、開智慧」。我每天讀十個小時的經、念十個小時的佛,這都叫戒律;真正做到了那叫修定,定修到一定的時候,成熟的時候,他就開智慧。我們用什麼方法?用「戒、定、慧」三學約束自己,另外還有兩個科目就是「六度、十願」。

「六度」是菩薩道:「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放在第一,「布施」是什麼?學著先別人、後自己,這就是「布施」的真實義,先照顧別人,自己放到最後,不會有爭論。學放下,真正修學,與人無爭、與世無求,你多自在!有求很累,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有,很好;沒有,也好,多餘的給人,人有需求的,給人,寧可自己缺一點,不要叫別人缺一點。這就是布施波羅蜜的圓滿。

「持戒」就是守規矩。《弟子規》是規矩,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矩,一定要遵守。佛門裡面每個道場有每個道場的規矩,它要沒有規矩它就亂了,一定要遵守它的規矩,我們才能和大眾相處。

還要修「忍辱」,別人跟我們為難,那都在考驗我們有沒有忍辱的功夫。所以遇到人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陷害我們,我們怎麼看他?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他來給我機會,讓我修忍辱波羅蜜。沒有他,我知道我忍辱到什麼程度?這都是來考試的、都是來出題的。我們能忍,真正能忍,沒有怨恨,而且把一切冤親都不要放在心上,平等看待,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所以讀書讀經也是一種,其他的我放下,這都是忍,屬於忍辱波羅蜜。我不貪多,我只求戒定慧。一門就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那是幫助你得到佛學知識,你不能開智慧。智慧決定是一門,這個不能不知道。

最後就是「普賢十願」,發大菩提心。菩薩行擴大了,從「禮敬諸佛」開始,「諸佛」是什麼?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蚊蟲螞蟻也是諸佛,花草樹木也是諸佛。「諸佛」是什麼?諸佛是法性。一切法統統是法性變現的,也就是真心,真心是佛。一切萬物都是真心變現的,真心所變的萬物統統是佛,沒有一樣不是佛。

誰不是佛?我自己不是佛。我還沒成佛,幾時到我們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成佛了,我們就成佛了。我要成佛,看一切眾生肯定都是佛。

「稱讚如來」,「禮敬」後面是「讚嘆」。「禮敬」沒有分別,統統是「諸佛」,從相上說。「讚嘆」是從性上說的。「讚嘆」,有善、有不善,不善的不讚嘆,善的要讚嘆。這就有差別了,「禮敬」沒有差別,善禮敬,不善也禮敬,他沒有分別的;「稱讚」有。「供養」裡頭有分別,「廣修供養」、「懺除業障」。

「懺除業障」天天要反省。早課是提醒自己,提醒這今天一天不能懈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違背佛陀教誨。晚課是反省,我今天一天有沒有做到。我天天能提升自己、月月能提升自己、年年能提升自己,這進步。這四樣都是對自己的,要求自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