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是不是惡人當機


時間:2015/12/27 作者:淨山

問:請教法師,我聽人說淨土法門惡人當機,佛又偏憐罪苦眾生。是不是越惡越光榮,越惡越容易往生呢?

大安法師答:這有點奇談怪論了。首先淨土法門是平等普攝一切眾生的,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所以上中下三種根性的眾生都是淨土法門的當機者,不是偏在哪一種。「惡人當機」 這句話,說得有點偏了。佛大慈大悲對那些罪惡的眾生,對他們更增加了一分憐憫,這是事實。這是善導大師的一個思想,也符合道理的。就好象一個母親,她生養了七個孩子,如果其中的六個長得都很健康、聰明、有能力,在社會上能夠站穩腳跟,那麼這個母親就對六個小孩都很放心。唯獨一個孩子從小就生病,又六根不全,生活不能自立,在這種情況下,這個母親可能會更多地牽掛沒有能力在社會上獨立的人,可能會為他準備更多的錢,有吃的、穿的東西要多想到他,就是這麼一個道理。這是符合慈悲心的。但這不意味著,另外六個小孩,這個母親就不管他們,實際上她也是在關照他們的。善導大師有個比喻,就是在水裡面即將遭到滅頂之災的人,要趕緊救他,否則他馬上淹死,而另外幾個在岸上行走的人,可以暫時放心。但在岸上行走也不是究竟,這位母親希望把他們都送到一個非常莊嚴的目的地去,但是她首先要救度即將滅頂的人,而對岸上行走的人暫時放放心,應該這樣理解。不應該認為越惡越光榮,我越在水裡即將淹死,我就越好,那就理解錯了。

佛在《觀經》裡講淨業三福,淨業三福就是要讓我們做一個善人,第一福要做一個世間的善人,第二福要做一個小乘行法的持戒精嚴的修道人,第三福要讓我們做一個有大乘菩提心的,具有菩薩行持的人,這是佛對我們的要求,並沒有要我們越惡越好。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同時佛悲憫罪苦眾生,偏憐他們,這是符合正常的道理的,因此認為只能惡人往生,越善還越不能往生,這就是邪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