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年邁不可怕,只怕心態老


時間:2016/1/7 作者:君合

年邁不可怕,只怕心態老

說起「老」,常會有人想起老態龍鍾、風燭殘年等詞,仿佛「老」就是衰敗,就是調零、就是不幸。其實,此念差矣!同是描寫「老」,我們的語言中不乏「老當益壯」、「老樹繁花」、「老將出馬,一個頂倆」等極為有氣魄的詞。究竟什麼是「老」?正確的答案是:「老」並非僅指年齡,更是指,心態。

有個故事這樣講:有一位年輕人陷於婚姻失敗不能自拔,他的心長滿了皺紋,一天到晚長吁短嘆,他的朋友意欲幫他一把,曾特意請他到家做客。可是,無論朋友怎麼開導他,仍是無精打采。朋友知他善對聯,意欲出聯求對讓他忘記苦惱,就故意指著桌上的兩個菜出了一聯:「皆為蛋,一盤淡,一盤不淡」,不料他卻指一對酒杯對了一句:「同是杯,一隻悲,一隻不悲」,朋友聽了,只好指指自己的鞋又出了一聯:「左右鞋,一隻斜,一隻不斜」,不料了嘆口氣對道:「你我家,一個佳,一個不佳。」

自然,這才叫「老」——後來的事實也果然證明,才半年工夫;他就滿頭白髮,一如蹣跚老者了。如此看來,年邁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老了心態!老年人擁有好心態,練出健康的體魄,才能使自己有精力、有能力選擇個人的優勢,發揮自己的特長,多做些有益於社會、有益於國家、有益於家庭的事。好的心境不外乎以下四個方面:

一、心寬則樂觀

以寬博的胸懷對待生活中的「陰晴圓缺」,以寬容的態度對待周圍的人和事,以善良的心靈關心人幫助人。你自己也就不感寂寞、失落、孤獨了,一定會生活在溫馨美好的氛圍之中。

二、心明則克邪

勤學習,辨是非,常有一顆明亮的心。時時注重理想、堅信念、信科學、嚴律己,壓邪念,讓飽滿的精神不被摧毀,就會雖白髮蒼芬仍能緊跟時代,安然休閒繼續為理想奮鬥,必然活得充實瀟灑。

三、心正則氣正

培養正氣,堅持正義,保持心靈的正直,講革命氣節,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身正,留下純潔的清白,堅守自己一方淨土,換來幕年的坦然,自然活得輕鬆愉快。

四、心純則童心在

童心永存,心靜如水、不怕死,不氣惱、善排憂難,自得其樂,讓生命之樹常青。活得朝氣蓬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