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天天想著佛來接引,我們這個世間就丟掉了,對往生總開示


時間:2016/1/12 作者:慧芝

真正念佛的人要把壽命交給阿彌陀佛

有事情的時候不礙辦事,佛號放下來辦事;事情辦完了之後,佛號就提起來,這叫成片。事情辦完之後,佛號提不起來,這個沒有成片,佛號斷掉了。所以這個容易做到,說老實話,人人可以做得到。做到這樣的功夫,就決定得生淨土。你覺得這個世界沒有緣分,教化眾生,眾生不聽我的,我想提前、早一點往生,行!還有壽命不要了,那個壽命是業報,可以放棄。我們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瑩珂,他是拚命,他怕墮地獄,造作地獄罪,念了三天三夜佛,真心念,真念到功夫成片,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告訴他:你還有十年壽命,等到你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這等於給他授記了,他不要,他跟阿彌陀佛說:我劣根性很重,經不起誘惑,這十年,我不知道要做多少罪業,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那佛答應他了,佛說,跟他約定三天之後我來接你。他沒有生病,沒有任何異象,一切正常,三天之後,真的歡歡喜喜往生了,十年壽命不要了。真正念佛人,要把壽命交給阿彌陀佛:佛覺得什麼時候恰當,我就什麼時候走;天天等佛來接引,好事!天天想著佛來接引,我們這個世間就丟掉了,就不再想世間法了。每一天都在盼望著佛來接引我,總有一天真來了,真盼望到了。那麼佛不來接引你,大概就是你還有工作沒做完。這個工作不是別的,做個好榜樣給世間念佛人看,這就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天天做好榜樣給人看。

真信、真願往生、真念佛名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

賢首大師《還源觀》裡面講的四德,我們要做出來。這個四條很簡單,能記得住。

第一個「隨緣妙用」。能隨一切緣,順著一切眾生。「妙用」是不著相,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妙!世間人隨緣,他著相,著相就造業了,隨緣不造業。

第二個「威儀有則」。就是做出好樣子,做念佛人的好榜樣。念佛人的好榜樣是什麼?真信、真願往生、真念佛名,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外面的緣儘量減少,越少越好。

第三條是講我們態度「柔和質直」。處事待人接物要柔,要溫柔、要和諧,這是外面的態度。讓人人見到你都生歡喜心,我們跟眾生就有緣了。「質直」是真心,沒有虛偽。

鍋漏匠念佛,念累了休息,休息好接著念

「通達善趣門」,這個「善趣門」不是六道裡面的三善道。六道裡面的三善道都叫惡趣,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善趣門是超越六道輪迴了。那麼超越六道輪迴,唯有成就「淨國」,「淨國」就是極樂世界,那麼換句話說,專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成就極樂世界,普攝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頭的六道眾生,往生淨土,這才叫「善趣」。這個往生通通成佛道,真實不可思議。所以到最後結尾,歸集到「善趣門」是極樂世界。什麼人能去?「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什麼叫「發菩提心」?印光大師用《彌陀經要解》裡面所說的四個字:信、願、持名。 「信、願」是菩提心,這個話以前沒人說過,蕅益大師是頭一個講的。印光大師讀了這一句,佩服得五體投地,真難為他說出來了,為什麼?在以往許許多多念佛的阿公、阿婆,他們到晚年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你問他什麼菩提心,他不知道,而這些人往生的瑞相都非常好,都能叫人讚嘆,讓很多人懷疑:沒有發菩提心,光念佛怎麼能往生?蕅益大師說了,真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個話說得太好了!這些阿公、阿婆,你問他什麼菩提心,他真不知道。很多不認識字的,根本就沒有聽過經,什麼也不知道,有人勸他念這句阿彌陀佛,就像諦閒老和尚勸他那個徒弟鍋漏匠一樣。

鍋漏匠不認識字,一天經都沒有聽過,什麼也不懂,也沒有念過書。出家了,諦老知道他不能在寺廟住,為什麼?寺廟住,五堂功課要學會,五堂功課要沒有學會,在寺廟住,人家笑你,你難為情,你住不下去;講經,你沒有這個能力,這真叫他為難。所以給他在鄉下找個小廟,叫他一個人住,就教他一句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好好的去念,將來一定有好處。告訴他念的方法:念這句佛號不間斷,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接著念,不分晝夜。所以他一點壓力都沒有,什麼時候累了,就什麼時候休息,坐著也好、躺著也好,休息好了,接著趕快念。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真的沒有辜負老師,給老師做出念佛最好的榜樣。諦閒老法師常常說他這個故事給念佛人聽,鼓勵念佛人要向他學習。他萬緣放下,心裡頭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心裡頭那些垃圾,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洗得乾乾淨淨。所以他就這個方法,穩穩噹噹往生極樂世界去了,這是我們末法時期念佛人最好的榜樣,三年成功的。

念佛比三時繫念的效果殊勝太多了

三時繫念好不好?很好!我提倡的,但是跟這個比,那這個比三時繫念殊勝太多了。三時繫念是冥陽兩利,不能做為送終。為什麼?裡面有開示、有念經、有念咒,精神不能夠集中。助念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一心,幫助亡者一心不亂,要記住這個,這個道理。三時繫念不能幫助他一心不亂,能幫助人懺悔業障。功效一定要搞得很清楚、很明白。

我們天天自己學,幽冥界眾生很多,我們也得幫助他。幫助他,用念佛回向,行!這力量也不可思議。所以印光大師的念佛堂就一句佛號,所有一切超度的牌位,都在念佛堂供的牌位,念佛完了之後回向,用這個冥陽兩利。老和尚用的方法比為我們高明。我們採取三時繫念那個時候,對於這個淨宗還沒有死心塌地。現在這個經越講越清楚,越講越明白,越講越歡喜,越講悟得愈深入,才真正知道《無量壽經》的功德跟阿彌陀佛相等。淨宗的三部主要的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能把它當作早晚課誦的,兩部經就行了,《彌陀經》跟《無量壽經》。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259集

2013年4月10日講於香港

念佛人生活清苦對往生更有利

「故知法門愈殊勝,世人愈難信」。尤其是淨宗,修行的方法簡單容易,人人都能修,男女老少,所以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認識字的,現在講沒有文化的,也行,只要他真信,條件就這麼簡單,真信,真想去(真想去就是發願),真念,這三個真,真信,真想去,真肯念,他就能往生,而且時間快。

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從《往生傳》上去看,差不多一半以上時間三年。這不是偶然,哪有那麼巧三年壽命就到了,我不相信這個話。什麼原因?他有壽命,不要了。像瑩珂法師,他還有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要去,阿彌陀佛就帶他走了。我相信這樣的人占很大多數。為什麼?這個世間生活得太苦了。

真正修行成就的人都是生活非常貧苦,為什麼?他對世間沒有留戀。富貴人學佛,知道這個好,天天念幾萬聲佛號,走不了。為什麼?放不下,親情放不下,富貴放不下,所以讓他不能真的去往生。貧窮的人容易放下。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示現什麼都沒有,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叫他往生極樂世界他有什麼放不下?所以他去得那麼容易,去得那麼瀟灑。

細心去觀察、去想想,不是沒有道理。我們在這個世間要想快速成就,一定要放下,一定要看破,我們的成就不難。念佛人生活愈清苦愈好,生活過得太舒服難分難捨,這是真的。所以我們得想清楚是不是真的想走?真的想走,吃一點苦好,對這個世間留戀會大幅度的減輕,對於我們往生更有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七八集)2011/9/5

念釋迦佛跟念阿彌陀佛一樣不一樣?

《文殊般若經》下卷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西方,所以時時刻刻向著西方,「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這些話,《起信論義記》下卷的末尾有,《安樂集》下卷、《往生禮讚》有這段話,都是擷取《文殊般若經》上說的。

由此可知,只要繫心一佛,專稱名字就行。有人專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他不念阿彌陀佛,學天台的。跟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樣不一樣?不一樣。因為繫心本師釋迦牟尼佛,必須要得三昧才管用;一心繫念阿彌陀佛,不得三昧也管用,帶業往生,他能往生凡聖同居土。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不行,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真的要得定才能管用。像阿羅漢,要得九次第定你才能超越六道輪迴。你先得到的是四禪八定,這是世間禪定,第九定才超越六道,叫出世間。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沒有帶業往生的,沒有這個,所以在這裡不行。在這個地方,無論繫念哪一尊佛號,在理上講講得通,但事上講的時候,你得不到一行三昧,就是你不能得到念佛三昧,那你就沒辦法。

念佛是四個字還是六個字?

說到念佛,念佛的種類有很多,就是持名,持名也有許多種念法。你要問:哪一種正確?很難講,每個人的根性不相同。你明了一個原則就好,哪一種腔調你聽了很舒服,聽了你的心能靜得下來,這種腔調就最適合你。

念佛最重要的是:心口要相應!心裡頭真的有佛,真的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句佛號念起來才會得力。談到得生淨土,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持名念佛最重要的綱領,我們能不能得生,就是這一句我們是不是真正能夠做到!

世尊在經上,教導我們「執持名號」,名號只有四個字。「南無」是我們加上去的,南無是梵語,意思是皈依、歸命、恭敬。所以從前蓮池大師念佛念四個字,《竹窗隨筆》裡面有記載,這是他老人家自己筆記裡面寫的。

有人向他老人家請教:「你老人家教人家念佛,是怎樣教法?你自己念佛是怎麼個念法?」他就說:「我教人念佛,教他念六個字;我自己念佛,念四個字。」人家覺得奇怪,就問他:「為什麼你教人的跟自己念的不一樣?」

大師就說:「我自己對西方淨土有堅定的信心、懇切的願望,這一生是決定要去,非去不可,所以我就遵守世尊的教誡,執持名號四個字。我教別人,別人未必有信心,未必有這個願望,所以我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

換句話說,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還不想去的,加上「南無」好。客氣一點,跟阿彌陀佛結個緣,種種善根,這一生不能去,還有來生,還有後生,是這麼個意思。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恭敬禮敬阿彌陀佛,那是對一般人講的。

真正決心要生淨土,跟阿彌陀佛就不要講客氣,客套都不要,直截了當就是這一句名號。這客氣話不必要,愈簡單愈好,祖師給我們做了典範、給我們做了模範,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應當怎樣修學。

《阿彌陀經》上講執持名號,名號只有四個字,所以,蓮池大師在晚年,「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他老人家就是一部《阿彌陀經》,一聲阿彌陀佛。他念四個字,不念六個字,四個字比六個字簡單容易。

萬緣放下, 念佛才老實

我們要想在這一生得度,知道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機會得來非常不容易,無量劫才會碰到一次;我們這一生居然碰到,無量劫當中才遇到這麼一次,這個機會不是常常有的,開經偈上講『百千萬劫難遭遇』,都是給你講真話。遇到之後,要不曉得珍惜這個機會,不知道把握這個機會,不知道把自己煩惱習氣控制住,我們這個機遇非常短暫,稍縱即逝,機會就過去,再想遇到這個機會難,太難太難了。

什麼叫善根深厚?善根深厚的人認識機會、抓住機會,決定不能讓機會空過,真正發心依教奉行。知道三途苦,知道人間苦、煩惱苦,痛下決心我們一定要永離。怎麼永離法?老實念佛,關鍵在老實兩個字,只要你老實,你決定能成就。什麼是老實人?不犯戒是老實,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那個人才叫老實。落實在我們修學上,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人叫老實。大勢至菩薩在愣嚴會上跟我們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就叫老實,這是老實的標準。

什麼叫都攝六根?眼不緣外面的色塵,不是叫你不看,不看不可能的,睜開眼睛哪有看不到的?不緣就是你心裡再不把外面的色相牽掛在心裡,一切隨緣隨他去,耳不緣聲塵,乃至意不緣法塵,只緣阿彌陀佛。也就是說你心裡什麼牽掛都沒有,什麼樣的想法看法都沒有,只有這麼單單純純的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念就叫『淨念』,你真的清淨,清淨念這句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這淨念。『相繼』是繼續不斷。工作的時候也不間斷,工作照常,念佛法門好就好在此地,不妨礙工作;日常生活當中任何事情都不妨礙,所以他的功夫能夠相續,能夠不間斷。不像修其他的法門,你的功夫容易間斷,念佛的功夫不會間斷。口念累的時候,心裡頭念,口不念,那還是不間斷。所謂是『憶佛念佛』,憶是心裡想佛,口裡沒有念,那還是屬於念佛。所以念佛不一定在口上,你心裡真有,叫做念佛。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心裡真的沒有了,這叫放下,這才叫老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