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陀靈鷲山揭秘佛法其實只有」一乘」


時間:2016/1/13 作者:淨山

佛陀靈鷲山揭秘佛法其實只有」一乘」

十方一切諸佛說法說唯一佛乘

【佛經介紹】《法華經》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靈鷲山所說,主要講述「開權顯實」、「會三歸一」,融會三乘為一乘(佛乘)。以「聲聞」、「緣覺」二乘為方便權說,「二乘」終究要以成佛為最終目標,祖師贊為「成佛的法華」。

【經典原文】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法華經》

【佛經解釋】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諸佛如來,皆教化這一切的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所有的一切所行所做,常常就為這一種大事的因緣。這個大事因緣,就是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指示令眾生明白,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十方諸佛如來,只以唯一佛乘來教化眾生,為所有眾生說一切的法,沒有其他的小乘。

若二、若三:若二,是大乘、小乘;若三,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沒有大乘、沒有小乘,也沒有聲聞、緣覺、菩薩三乘;那是什麼乘呢?就是唯一佛乘。所有十方一切諸佛,他們說法的時候,也是這樣子,也是說的唯一佛乘,更無餘乘,沒有其他的二乘和三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