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浮世取禪心


時間:2016/1/18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浮世取禪心

讓心專注、不散亂,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小乘里有讓心專注、安住的九種方式,包括計數、隨行、安止、觀察、轉移、遍淨等。外道也有很多類似的修禪的方法,但是他們即使修得再好,也只能修成四禪八定,成為神,或者轉生為天人,超不出三界,還是不能徹底斷掉煩惱。三界都一樣,處處都充滿痛苦,都不離痛苦的本性。而我們所修的不只是禪定、寂止,還要有智慧的攝持,還要和勝觀雙運,這樣才能對治煩惱,才能擺脫三界輪迴。 並且我們現代人思想非常複雜,心態也非常不穩定,所以很難修出來,要下很大的功夫。

我們的修法中有定中修慧,不管我們是否徹底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都必須要定,心要安住,不能散亂。現在主要講兩個要訣:其一是身遠離憒鬧,其二是心遠離妄想。這樣你的心才能專注而不散亂,安住而不動搖。

憒鬧就是指人多事雜的環境,我們的身要遠離這樣的外境,而心更要遠離紛繁的妄念與妄想。但是現在我們主要還是打好基礎,修出真正的出離心。若是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心真的很難靜下來,更難定下來。

離開紅塵,遠離鬧市,這主要是小乘里強調的。大乘不是很注重這些,主要是我們自己心裡要有定力,不受這些因素的影響。所謂遠離憒鬧的環境,主要強調的是你不受外在環境以及周圍人的影響。若是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即使身遠離了憒鬧,住于山洞、森林,也沒有用,因為心還是定不下來。所以現在要講的是出離心,超越世間的這些環境——人、事、物,你就沒有事了。

作為在家修行人,作為大乘行者,要離開這樣的環境,要離開這些眾生,可能暫時沒有辦法。並且作為一個大乘行者,不應該遠離社會。作為在家修行人,沒有辦法拋棄這一切,也不能拋棄這一切。那怎麼辦?首先要修出離心。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學修四外加行,把佛講的因果和輪迴這些道理弄明白,通達諸法的實相真理,既有智慧,心又能定下來。這樣做,第一,不用經歷漫長的時間;第二,還能解決煩惱和痛苦。把佛講的這些基本的佛理弄明白了,自然就能放下了。雖然不用離開鬧市,但是心裡的妄念也能少。對於我們來說,想修出禪定的功德,這才是便捷而有效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