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女兒送給父親的最美風景


時間:2016/1/23 作者:君合

女兒送給父親的最美風景

小女孩依娜從小就是爸爸的一雙眼睛,每個黃昏,她都會牽著雙目失明的爸爸散步。依娜有一個夢想:長大了要為爸爸治好眼睛,讓他看到天邊的彩虹,那是爸爸心中最美的風景。

然而,9歲的依娜卻患上了髓母細胞瘤,所有的夢想於是全都成了奢望。在生命垂危時刻,她決定將自己的眼睛留給爸爸,讓爸爸帶著她的眼睛去實現那個與彩虹的約定。

小女孩的悲天之孝感動了昆明人,從萬米高空到滇京兩地,一路愛心洶湧,一路熱淚滾滾,架起了人間最美麗的彩虹……

絕症女孩的奢望,讓爸爸看到天邊的彩虹

2010年4月29日,是貴州安順鎮寧國小三年級學生鄭依娜9歲的生日。此時,鄭依娜躺在低矮的小床上,痛苦地蜷縮起小小的身體,仿佛一陣風都能將她小小的生命輕輕帶走。鄭克倫緊緊地抓著女兒的手不放,似乎一鬆開,就再也挽留不住了……

撫摸著女兒不時發抖的手,鄭克倫感受到女兒的痛苦,他摸索著給女兒擦掉淚水,哽咽道:「我的寶貝,別哭,爸爸給你唱歌。」小時候,每當女兒哭鬧時,鄭克倫總是輕輕地哼唱著那首《彩虹的約定》,無數個夜晚,女兒都是在父親柔和的歌聲中沉沉入睡的——

小寶貝,我用彩虹和你約定,風雨過後陽光會微笑,平安地長大,迎接燦爛的未來,就像紅橙黃綠藍靛紫……

鄭克倫無法再唱下去,淚水從他那雙沒有光澤的眼睛裡湧出,妻子吳卉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傷悲,躲在一旁不停地抹淚。

今年32歲的鄭克倫是貴州安順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人,19歲那年,因一次意外事故而眼角膜受損,致使雙目失明,這一年他正準備參加高考,原本成績不錯的他被這飛來的橫禍改變了一切。就在他人生處於最低谷的時候,同班同學吳卉走進了他的生活,2000年,兩個相愛的人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一年後,小依娜降臨到這個家庭,女兒猶如天使般漂亮可愛,鄭克倫覺得這是上天對他的憐惜和眷顧。從此,他一刻不離地負責照看女兒,妻子吳卉則靠賣水果支撐起這個家。雖然日子過得清苦,卻充滿著溫馨和希望。

小依娜一天天地長大了。從5歲開始,每到黃昏,小依娜就牽著爸爸到門前那條小街上散步。在街坊們的記憶里,那個長著一雙美麗大眼睛的可愛小女孩拉著父親走過的背影,是這條小街最動人的風景。

雨後,小依娜牽著爸爸走到小街上,突然,她驚喜地大叫起來:「爸爸,快看!好漂亮的彩虹,天上架起了一座彩色的橋。」

「爸爸,等我長大了,我會掙很多很多的錢,把你的眼睛治好,讓爸爸也可以看見美麗的彩虹!」小依娜撲閃著大大的眼睛,認真地說道。她從小就知道,爸爸的眼睛可以治好,只是因為沒有錢、也沒有眼角膜供體才一拖再拖。

聽著女兒稚嫩的聲音,鄭克倫笑了:「你就是爸爸的眼睛,爸爸有你,就是天底下最幸運最幸福的人!」

2010年1月30日,小依娜病了,不停地嘔吐。起初,醫生以為是感冒,可打針吃藥半個多月卻始終沒有一點好轉的跡象。

3月1日,鄭克倫變賣了所有的家當,和妻子帶著女兒來到貴州婦幼保健院。最後醫生確診小依娜患的是晚期髓母細胞瘤。

醫生告訴他們,這種腫瘤的復發率很高,生長的速度也很快,很多病人做完手術後,腫瘤又會很快生長起來。糟糕的是,小依娜目前的身體狀況根本無法手術,只能住院進行保守治療,可是,小依娜的病情毫無好轉。一個多月之後,夫妻倆帶去的錢都花光了,無可奈何中,他們在女兒生日前夕帶著女兒回到鎮寧。

鄭克倫不甘心就這樣讓女兒離他而去,他一邊打聽醫院,一邊四處籌錢,甚至借了高利貸,終於湊了8萬元錢。聽說位於雲南昆明的解放軍478醫院可以做手術,5月下旬,鄭克倫夫妻倆帶著女兒來到了昆明。

6月7日,小依娜被推進了手術室,手術出乎意料地順利,三天之後,小依娜可以下床走動了。手術的成功,如一縷陽光,照亮了那被絕望籠罩的世界,鄭克倫牽著女兒的手在病房裡走來走去,一種久違的幸福在心底流淌……

然而,鄭克倫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幸福,更大的災難卻接踵而至。

7月15日,小依娜開始嘔吐,同當初發病的症狀一模一樣。鄭克倫的心頓時碎了一地,最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短短一個月,女兒的腦瘤就復發了,而且生長得更加快速,這個剛剛被幸福光臨的家庭再次「淪陷」。

躺在病床上,一直在疼痛中掙扎的小依娜看著一刻不離守在身邊的爸爸,看著那雙沉淪在黑暗中的眼睛,不由得想哭,她多麼希望自己能好起來,可以和以前一樣拉著爸爸去散步,長大了再掙錢治好爸爸的眼睛,而現在,這一切全都成了奢望。

8月13日,從昏迷中醒來的小依娜忍著劇痛,輕輕說道:「爸爸,我是不是快要死了?」鄭克倫大慟,抱著女兒喃喃地說道:「不會的,不會的!」

「爸爸,我走了,你和媽媽不許哭。我要把眼睛留給爸爸,讓爸爸也能和我一樣看見彩虹。」鄭克倫驚呆了,女兒的話讓他肝腸寸斷,如同萬箭穿心:「我的傻丫頭,爸爸什麼也不要,就要你快快好起來,沒有了依娜,爸爸要眼睛有什麼用!」

三萬米高空,最美麗的彩虹就在身邊

如果生命可以互換的話,鄭克倫寧願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回女兒的生命,如今,女兒卻要用自己的眼睛為他換回光明,他怎麼能忍心!可女兒卻固執地堅持著,鄭克倫只能暫時含淚同意:「你好好治病,爸爸就答應你。」

8月16日,在女兒的一再要求下,鄭克倫跟昆明華山眼科醫院取得聯繫。當天下午,當眼科醫院的醫生前來簽訂捐獻書時,怎麼也想不到捐獻眼角膜的是一個只有9歲的小女孩。「叔叔,我要把眼角膜捐給爸爸,爸爸的眼睛好了就可以照顧媽媽了!」小依娜的聲音很輕很虛弱,可屋子裡所有的人都被感動了,禁不住抹眼淚……

9歲小女孩要把眼角膜捐給爸爸的訊息,很快傳遍了春城,感動了無數善良的人,一雙雙援助的手,向這個苦難的家庭伸過來,這對在絕望中苦苦前行的父女,頓時被愛的力量所包圍——

一位許先生揣著剛剛發的工資趕到醫院,把1000元的工資全部塞給鄭克倫,說:「我也是一個父親,我希望小依娜能夠好起來,這1000元不多,是一個父親的心意。」

一個叫姚姚的11歲小女孩,從自己的儲錢罐里取出一張張皺巴巴的角票,一張一張地抹平,總共200元,在爸爸的帶領下,找到了鄭依娜所在的醫院,她把錢塞在依娜瘦弱的手中。

一位鄭姓老闆得知後,連夜開車來到醫院:「我是在出差途中知道這件事的,怕耽誤孩子的病情,就趕緊給你們送來10000元錢,如果孩子在治療中還需要幫助,隨時給我打電話。」

……

一時間,無數人牽掛著這個大眼睛小女孩,短短的幾天時間,鄭克倫一家就收到社會捐款五萬餘元。為了拯救小依娜的生命,中央電視台的記者幫助聯繫了北京天壇醫院。

「依娜,有這麼多好心人來幫助你,你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能讓他們失望呀!爸爸要帶你到北京去,到天壇醫院去!」對這個苦難的家庭來說,北京已經成了他們全部的希望。鄭克倫等不及了,他知道多等一天就意味著女兒的生命多一天的危險。

涓涓愛流匯聚,善良的人們架起了一座跨越京滇大地的愛心橋,東方航空公司雲南分公司為小依娜一家進京治病,提供全部免費的機票,北京一家企業為小依娜的媽媽提供了在京工作的機會。

8月29日早上8點,鄭克倫一家乘坐的MU5701航班,從昆明機場起飛。飛機不斷上升,機艙內的氣壓不斷變化,小依娜的頭開始疼痛起來,她默默地躺著,緊皺著眉頭,一聲也不吭。

乘務長得知小依娜的事後,流著淚用廣播將這個故事告訴了飛機上的乘客。乘客們都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在過道上排成長隊,100元、200元、2000元……他們滿含熱淚將錢塞進鄭克倫夫妻倆的手裡,空乘人員更是傾囊而出。

萬米高空,愛心涌動,捐款達16300元。鄭克倫和妻子熱淚盈眶,他將女兒輕輕地抱起,臉緊緊貼著女兒的臉,從飛機的後艙,摸索著緩緩地走到前艙,面向所有的乘客深深地鞠了一躬:「謝謝好心人!是你們的愛延續了我女兒的生命!」機艙里頓時一片抽泣聲。

小依娜的頭無力地靠在父親的肩上:「爸爸,我們在天上飛,離彩虹很近嗎?」鄭克倫流著淚點頭:「是的,彩虹就在我們身邊,這是人間最美的彩虹。」

8月29日中午11點半,鄭克倫一家到達北京。但小依娜的體質太差,而且在昆明已經做過一次手術,病情十分複雜,能不能再次進行手術還需要住院觀察。

來到北京,威脅女兒生命的病魔依然無法儘快消除,鄭克倫焦慮萬分。

父親的不安似乎並沒有影響到小依娜,自從住進天壇醫院,她卻變得開朗起來,儘管病魔還是那樣痛苦地折磨著她,儘管那一陣陣鑽心的疼痛使她覺得生不如死,但她總是故作輕鬆,她知道自己的每一聲呻吟,都是在戳爸爸媽媽的心。

9月3日,小依娜的主治醫生甲戈來到病房告訴鄭克倫:「下周一,小依娜就可以做手術了。」

鄭克倫興奮地一把握住甲戈的手不停地說:「謝謝甲醫生,謝謝你救我女兒的命!」女兒就要進行手術了,經歷了這麼多苦難,這個在黑暗中掙扎了太久的男人,再一次感到希望的亮光已經閃爍在女兒的生命里。鄭克倫將女兒要進行手術的訊息,一個個地告訴給了那些曾經關愛女兒的人,他的寶貝女兒就要從生死邊緣回來了!

彩虹的約定,用你的眼睛照亮別人的世界

9月5日,小依娜手術的前一天,甲醫生告訴鄭克倫夫婦,小依娜的手術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三十,因為依娜的體質太差,很可能無法承受手術後身體的負荷而導致心肺衰竭。可不做手術,小依娜很快就會被不斷增大的腫瘤吞噬。

留給女兒生的機率太小了!鄭克倫最初以為,醫院只要能給女兒做手術,女兒就可以獲救了,根本沒想到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成功率。在兩難的抉擇中,鄭克倫決定做手術,這是一家人來北京的希望啊。

那天晚上,夫妻倆守在女兒的病床前一夜未眠,鄭克倫輕輕哼著女兒最喜歡的《彩虹的約定》,直到女兒沉沉入睡。他不敢去想明天那個也許是最壞的結局。

9月6日早上6點鐘,小依娜早早地起床了,今天就要做手術了,她顯得有些興奮和緊張。吳卉給瘦弱的女兒穿上那件極不合身的病號服,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出來。小依娜伸出小手為媽媽擦去眼角的淚水:「媽媽,你不能哭,就是我走了你也不能哭。」吳卉緊緊地抱住女兒:「媽媽不哭,媽媽還要等著依娜回來,帶媽媽去看天安門,去登長城……」

鄭克倫將女兒摟在懷裡:「依娜,自從你發病以來,有多少人幫助過我們?你數給爸爸看看。」

「張阿姨、鄭叔叔、姚姚……爸爸,我數不清了。」依娜羞澀地笑了,因為她是班裡的數學課代表,她一直以自己的數學成績為榮,如今卻數不清數了。

「對,爸爸也數不清了,因為太多人幫助我們了,大家都有一個心愿,就是希望你快快好起來!你是一個勇敢的孩子,爸爸相信,我的女兒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鄭克倫希望女兒心裡裝滿人間的溫暖走上手術台,祈望人間的溫暖幫助女兒度過生命的危難時刻。鄭克倫還有一個自己都不願意面對的心愿:萬一女兒下不了手術台,就讓女兒帶著人間的溫暖去天堂。

8點整,鄭克倫同醫生一起將依娜推到手術室門口,他緊緊地抱住女兒小小的身體,喃喃地說道:「依娜,我心愛的女兒,別害怕,爸爸在外面等你,一直等你!」

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每跳動的一分一秒對鄭克倫夫妻倆來說都是煎熬。鄭克倫聽到妻子抽泣的聲音,摸索著給妻子擦掉淚水:「不要哭,我們的女兒還是很幸運的,因為我們沒有拋棄她,社會沒有拋棄她。因為生病,她提前擁有了別人幾十年才能擁有的愛。」

漫長的4個小時終於過去了,當聽到甲醫生說「手術很成功」時,一直勸慰妻子的鄭克倫不禁號啕大哭,沒有人知道,他的內心裝滿了多少企盼與恐懼。

「現在就看小依娜術後的身體抵抗力了。」醫生的一句話讓鄭克倫的心又懸了起來。小依娜被送進了重症監護室,在那段忐忑不安的日子裡,鄭克倫每天都守在監護室的門外,雖然不能撫摸到女兒,但他常常將耳朵貼在門上,哪怕只能聽到女兒的呻吟他也心滿意足了。從小到大,女兒同他沒有分離過這麼久。

9月14日,小依娜呼吸衰竭,醫生全力搶救無效,小依娜乘著愛心編織的翅膀飛向天堂。

悲痛欲絕的鄭克倫夫婦握著女兒冰涼的小手欲哭無淚,他們實在不想和女兒分開啊。

眼角膜摘除必須在人離世後兩個小時之內進行,根據小依娜生前簽訂的捐獻協定,北京天壇醫院立即聯繫了同仁眼科醫院。9月15日凌晨1點,鄭克倫代女兒完成眼角膜捐獻手續,小依娜的眼角膜被摘除。可他卻拒絕接受女兒捐獻的眼角膜。

天使一樣的女兒就這樣走了,雖然鄭克倫試圖安慰自己:女兒是在融融的愛心中走的,相比很多人,女兒已經很幸運了,但是,那種錐心的痛,仍然讓他無法面對痛失女兒的事實。他怎麼能夠讓女兒的眼角膜移植到自己身上?這會時時撕裂自己的心啊!再說,自己已經失明了十幾年,如果移植不成功,就浪費了女兒的眼角膜。更重要的是,在獲得那麼多的幫助後,女兒已不僅僅屬於他們一家,更屬於關愛她的社會。是社會的愛心托舉著他們一家從昆明到了北京;是那麼多人的愛,給絕望中的他們帶來希望的亮光和溫暖。他希望自己能盡綿薄之力,把這份愛傳遞下去,把女兒的眼角膜捐給那些更需要光明的年輕人。因為有了愛的延續,天堂里的女兒也一定會成為幸福的天使!

同仁眼科醫院的醫生被深深地感動了,為了完成這對父女的心愿,醫院決定將小依娜的一對眼角膜移植給兩個急需移植的年輕人,讓他們感受到這一對父女的愛。

記者想了解受捐人的情況,但同仁眼科醫院的醫生告訴記者,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不能對外公布受捐人的資料,但醫生明確告訴記者,兩個受捐人已經恢復了光明。兩個受捐人讓醫生轉告依娜的父母:感謝依娜一家的無私捐贈,他們會儘自己的努力回報社會,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

9月18日,在八寶山殯儀館裡,鄭克倫輕輕地哼著那首女兒最愛聽的歌《彩虹的約定》為女兒送行:……彩虹是希望的約定,也是最真的愛,親親寶貝,我們愛你到永遠……

蘇童摘自《今晚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