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這個慈悲心怎麼發?


時間:2016/2/3 作者:慧芝

我就想跟大家說,怎麼樣發出你的慈悲心,這個慈悲心怎麼發。就面對前面我說的,大家跟我提了那麼多意見,可以說有些語言是比較尖刻的,這個我完全可以承受得了。

我為什麼心態能這麼平和?因為老法師講經的時候有這麼一段話,我都記錄在我的筆記本上了。

師父是這麼說的,說對人一片慈悲,特別是對傷害我的人,對他要格外的慈悲;加個詞,格外的慈悲。為什麼?我當時也想為什麼?傷害我愈厲害我還愈慈悲,格外慈悲。

下面馬上老法師就給答案了,說傷害我的人對我有好處,我括弧我給他解讀就是恩德,他傷害我,他對我有恩德。為什麼?他來考我,幫我消業,幫我提升境界。但是他在傷害我的過程當中,他在造作罪業,他將來要受苦報的。說那怎麼辦?我們怎麼處理?用自己修學的功德給他回向,希望他將來果報現前的時候,受的苦能夠減輕。

師父告訴我們,我們有成就的時候拉他一把,報恩。你看人家傷害你,人家是對你有恩德的,所以你要知道報恩,說這是佛法,這叫學佛,這是真乾。後面這三句話重要,對不對?對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對他要格外的慈悲,中間話我就不重複了;最後那三句話:這是佛法,這叫學佛,這是真乾。

師父告訴我們的,你老說聽師父的話,你真聽了假聽了?真聽了要落實。

師父還說,說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來了?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問問自己,你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來了?師父說,來行菩薩道的。行什麼道?行菩薩道。菩薩道該是個什麼樣的?瞋恨、對立、攻擊、謾罵,沒有這條吧?

所以師父說,我們是來行菩薩道的,是來救苦救難的,不是來搞你爭我斗來了,彌陀弟子不乾你爭我斗的事情,我們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就是這樣,能不能做到?能做到,完全能做到。罵我我不還口,因為啥?最起碼我不會罵人,我現學還來不及;打不還手,網上罵兩句好像還打不著。

前些日子,我聽有同修跟我說,說現在有些人反思明白一個問題,什麼問題?說不能再罵出家人了,罵出家人是要墮地獄的。我聽了心裡挺高興,終於明白了一點。因為我過去講課的時候我多次提到,怎麼樣對待出家人。出家人他修的怎麼樣,那是他個人的事,他給我們現的是僧相,他代表僧寶,我們在家人沒有權力去對出家人品頭論足,我曾經多次說過這事。

這回我聽同修跟我說,說有些人說了,不能再罵出家人,罵出家人是要墮地獄的,我說終於明白了;但是後面接著的還有一個,說罵在家人沒關係。

當時我就笑了,當時我就說了一句,我說那我肯定是首當其衝。師父是出家人,這都不能罵了,怕下地獄,那我在家人,是不是我就首當其衝?我為什麼首當其衝?因為人家給我冠名為是大弟子、大居士,都帶個大字,你說人家還不得找這個帶大的嗎?我說這也好,該挨罵就罵吧。說實在的,我在這裡也告訴大家,出家人不能罵,在家人照樣不能罵,罵誰都不行。你想你罵人的時候你是什麼心?是不是瞋恨心?你瞋恨心必墮地獄。不是說你罵他不行罵我行,我不是不敢讓你罵,你可以罵我,但是你罵我你自己要受報。我只好給你念佛回向,給你頂禮三拜,給你頂禮一年,那能解決多大問題?還不如你不罵人好,一下子自己就解決了。

所以這個修學的過程,真是有一個提高的過程。我倒希望咱們的同修們,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自己念佛也好、聽經也好,能夠把自己的境界儘快的往上提升,千萬不要原地踏步了。更不能後退,用我們北方土話說,愈學愈抽抽了,就是後退的意思,不但不前進,還往後退。

所以我前兩天講課的時候說,我說我對這些傷害我的人,我就這三條,念佛給他們回向一年,到明年的一月十號;每天給他們頂禮三拜,向他們懺悔,化解冤怨,從我做起,一年,也到明年的一月十號;然後我一定今生修行成佛,我成佛後,不管他們在哪一道,一定度他們個個成佛。這就是我能做的,我就要努力去做到,一定對他們不能怨恨。不怨不恨,化解冤怨,一定要從自己做起,不要要求對方去做。

老法師還有這麼一句話,說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慈悲就是什麼?就是原諒人、愛護人、不責備人。原諒他、愛護他,不責備他、不批評他的意思,這些做到了,你才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

我就想姐姐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表的那麼好,到我這來,我總得向姐姐學習,所以我得努力的做到大慈大悲。有那麼一句話,說學佛人要接受各種各樣的磨鍊,要接受人的磨鍊,要接受事的磨鍊,要接受物的磨鍊。那也就是說,人事物的磨鍊你都要經受,如果你經受不起,禁不起這些磨鍊,你就還得在六道里打滾、輪迴,你肯定出不去。這一關一定要過。

有這麼幾句話,說「智者遇緣皆念佛」,智慧的智,有智慧的人,遇到緣,這個緣肯定是包括善緣和惡緣,說皆念佛,就是全都是念佛,我遇到善緣我念阿彌陀佛,我遇到惡緣我也念阿彌陀佛。第二句是「無論順逆都有益」,你順境念佛對你有好處,你逆境念佛對你還有好處,你說這樣的好處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要?第三句話,「有人扔來爛泥巴」,一灘泥巴,很髒的,給你撇過來,你兩個態度,一個是很討厭,你說怎麼拿這個爛泥巴來撇我?另一種態度,就像這個手心似的,手心怎麼認為?正好我要種花,沒有這泥巴,給我送來了。「正好種朵金蓮花」,咱還不種別的花,咱種的是金蓮花,感恩你給我送來這個種花的泥巴。你說是不是就是手心手背的關係?手背討厭,手心歡喜,一念之差,多簡單,這不就是學佛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