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身口意業如何消


時間:2016/3/11 作者:覺慧普弘

簡單的說,身業就是這個身體所做過的事,有好事壞事,善事惡事,好事善事就是善業,壞事惡事就是惡業。好事善事就形成了我們的福報,這些福報會自己找上門來,我們就可以享受到這些福報。壞事惡事就是我們欠了他人的債,需要我們償還,我們不還,他們就會找上門來要債的,也就有了冤親債主。口業就是我們的言語造作,就是我們說過的話,這些話中就有好話壞話,好話就不說了,專說壞話,兩舌、惡口、惡語是非,譏諷誹謗,不明真相而說等等。這些都會給他人帶來痲煩或災難性影響。意業,就是我們的思想,念頭。善思善念當然好,惡思惡念就會讓我們產生惡口惡行,時刻造作身口意業,我們就變得不善,不善就偏離了我們的本性,就會遠離我們的自性。我們學佛修佛就不會有成績,甚至還會障礙我們學佛修佛。以至於學佛幾十年也不能往生成佛,這樣下去就會葬送掉我們當生成佛的難得機遇,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今生若不成就,等待來生再得人身,再聞佛法難上加難,豈不悔矣,實在可惜。

知道了身口意業給我們帶來的影響和危害,我們就要做到不再造作身口意業,再把以前造的身口意業消掉。想要不造身口意業,消掉身口意業,必須要先知道身口意業是如何生成的?身業是如何產生的?身體所做的一切都是受到我們的思維控制,就是念頭決定了身體的行為、身體的所做。念頭就是意業的源頭、意,意就是念頭。念頭就是想,有了想就有了做。想做事就做了事,若沒有了想做事,就不會做事了。也就啥都不會去做了,也就是說身業的源頭就是意,就是念頭。也就是說,斷身業,不造身業很難做到,但若沒有了這個意,這個念頭,就決定不會有身業的存在了,就是根本不可能造身業了。也就是說,沒有想過做事,真的就不會做事,就是啥都沒做。真的可以做到不造身業。

口業的來源還是意,想、還是念頭。沒有想說啥的意思,沒有這種想法,這種念頭,就決定不會說啥話,想啥說啥,啥都不想就啥都不說,就做到了不造口業,也就是說想斷口業還是必須先斷意、想,就是斷念頭。

意業就是起心動念,就是想,就是想不善的事,起了不善的想法、起了不善的念頭。若念頭斷掉,意業就不存在了,就斷了意業,根源還是念頭。

也就是說只要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也就斷了身口意業。也就是做到了善護身口意業。也就決定不會再造身口意業了。若身業斷了,就等於口業、意業都斷了,因為能夠斷掉身業,就是做到了不起心不動念,只要有起心動念就會造作身業,有念頭就會有行動,只有做到沒有念頭,才會做到不造身業。當然沒有念頭就是不起心不動念,口業、意業也就不會有。若口業斷掉了,還是沒有了念頭,還是做到了不起心不動念,身業、意業也就都斷掉了。若意業斷掉了,也是念頭斷掉了。還是做到了一念不生,當然身業、口業就不存在了。歸根結底來說,這要把念頭斷掉,做到不起心不動念,就做到了護住身口意業。不造身口意業。

明白了身口意業的根源就是起心動念。當然也就知道了只要不起心動念,一切業都不會造了。那麼咋樣做才會不起心不動念?明理了就做到了,明理就是真明白佛理,真明理就是通過佛所說的法成佛方法,佛經,而達到深入經藏,就是開悟,明白真我,明白自性證歸自性。這時候就做到了,放下萬緣,得到了真正的清淨心,真實智慧,也就做到了不起心不動念,一念不生。新的身口意業也就不會造,原有的身口意業也會隨著每天的修行,用智慧演說妙法,用自性光普度群生,原來身口意所欠下債的債主們,都會在您的自性光,就是佛光普照之下得到真實受益,在您演說的妙法中達到明理。因明理而看破放下,債務就消掉了。您自己做了自性佛,做佛。他們看到了真佛,得到了真受用,而真信佛,真放下,真得度。舊業真的就消了。也就是說,開悟,悟道,明心見性、成佛做佛才是真明理,真明理了就做到了一念不生,真明理了就消掉了所有的業,真明理了就是做佛了,成佛做佛。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