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吾為汝說解脫道,當知解脫依自己


時間:2016/3/11 作者:慧芝

很多人皈依佛門後還要繼續扮演自己在社會、家庭中的角色,但不論你在世間做什麼,都一定要把從輪迴中獲得解脫作為人生的最終目標。沒有這份出離心是無法擺脫痛苦的。關於輪迴的痛苦,我們應該深刻了知,而從輪迴中獲得解脫的主要障礙,就是我們無始以來因無明而形成的習氣和造下的業障。雖然佛菩薩已經為我們宣說了清淨業障的諸多法門,但只有我們將這些教法真正地付諸實修,才能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所以釋迦牟尼佛也曾經說:吾為汝說解脫道,當知解脫依自己。

要求大家馬上捨棄世俗生活,去山洞中閉關修行,對很多人來說是不現實的,但我也不希望大家以世間生活作為理由放棄修行佛法。不要以為只要皈依了就萬事大吉,日後的解脫就打保票了。皈依後一點也不修行,是很難有進步的。所以我想從皈依開始,不論你的工作多忙,每天都應當拿出一定的時間來修行,這對於我們將來的解脫非常重要。

每天修行的內容一般來說是按照上師的要求或者根據自己的情況確定,通常包括靜坐觀想和念誦經文及佛菩薩的咒語聖號等,這就是我們佛教徒所說的做功課。大家要知道,經文和心咒,都是佛菩薩為利益眾生而宣說的金剛語,對我們相續的改變有著不可思議的加持。

功課包括每天早晚固定時間做的早課、晚課和非固定時間持誦的心咒、聖號。做早、晚課之前,請大家儘量關閉手機、電視、電腦,拔掉電話線,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凡夫的心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干擾,我自己對此也深有感觸,有時在做功課時來電話,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非常為難。所以讓大家關掉手機等,就是要儘量避免這些干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