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學會使用這三種力量,你就會所願皆成


時間:2016/3/17 作者:悟悠

在世界上有三種力量,第一是自我功德力,第二是法界緣起力,第三是如來加持力。比如,農民種地,他自己耕種、澆灌,這是自我功德力。然後因為有太陽和土地,種子才會發芽、開花、結果,大自然的幫助就是法界緣起力。

那什麼是如來加持力呢?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種力量的存在,它就是一切聖賢隨著時間生命中累積的願力和功德力。願力就是聖賢所發的大願,功德力就是他們長時間的積功累德。比如,一個人組建團隊,除了願力外,他還要有能力,還要得到他人的支持,這些就是他的功德。不管是我們的事業,還是家庭,任何一件事情,實際上都是由功德和願力構成的。一個人生意做的小,另一個人生意做的大,根本差別在哪裡呢?功德力和願力。

所以一個人內在不發願,不積德,怎麼會在外在的表現呈現出來呢?用今天物理學的概念來解釋,功德力和願力是一種能量。比如,房子是怎麼蓋起來的呢?從現象上看,房子是鋼筋、水泥和磚修成的。再往下深究,鋼筋、水泥和磚是哪裡來的呢?用錢購買的。那錢是哪來的呢?是一群人的功德力和願力構成的。

在佛教中,如來加持力,就是說宇宙中一直分布著一種力量,叫佛的願力和功德力。那為什麼我們看不見摸不著呢?就像我們用接收器就能接收到隱形的無線電波,如來加持力也能用接收器接收到。那這個接收器是什麼呢?就是兩個字——「相信」。為什麼有的人會沒有接收到?因為他們不相信。

曾經有一個小伙子問我,到底有沒有佛?我於是問他說他的手機信號怎麼樣,然後他把手機遞給我,說信號是滿的。我拿過來的時候,偷偷地關閉了他的手機,再回答他說他的手機沒有信號。他把手機拿回去,看了一下說關機了怎麼會有信號呢?我回答說,關機了就不會有信號。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不相信,就相當於關閉了心靈,這樣怎麼會有佛呢?就像蘋果手機和山寨手機,信號強度不一樣的原因是它們的接收能力不一樣。所以,我們的接收與我們的相信程度有關。我們的信心越強,接受的能力越強。不相信,就相當於沒有網路;相信一點,就是2G網路;很相信,就是3G網路;非常相信,就是4G網路……

為什麼有的人理解能力非常強,而有的人理解能力就很弱?這就好比網頁打開的快慢取決於網速的快慢,網速快就能迅速下載,網速慢就只能緩慢下載。過去可能我們認為人和人的區別在努力程度上,其實根本原因就是網速的快慢。

因此,要獲得如來加持力,我們就要相信它。《大方廣佛華嚴經》中講道,「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一切的開始,信是力量,信是財富,信是福氣。所以我們在冥想的時候,就只要相信就可以了,這樣佛就會進到我們的心中,我們就能接收到佛的功德力和願力。佛教中倡導的給老祖宗寫牌位就是這個道理,看起來很迷信,其實不然。老祖宗就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和老祖宗是一體的,如果老祖宗不好,我們也不會好。通過寫牌位,我們就給老祖宗安裝了一個接收器,可以連線他們和我們,這樣我們的功德力和願力就能通過我們傳遞給老祖宗,就能給老祖宗超度或者祈福。

今天談到的三種力量,很多人都只是知道前兩種,所以在努力過程中只使用了自我功德力和法界緣起力,都沒有使用過如來加持力。當我們會使用三種力量的時候,就會以3:2贏過那些不知道如來加持力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