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普賢行:歡喜讚嘆


時間:2016/3/29 作者:yj861001

稱讚如來,為普賢菩薩的第二大願。歡喜讚嘆,就是修普賢行。

隨喜要發自內心,對他人的一切善行生起歡喜之心。然後,再以語言表示讚嘆,以行動表示支持。對於學佛者而言,這是極為重要的修行法門。或許有人會覺得,隨喜不就是說句好話嗎?不是很容易嗎?其實不然。凡夫因我執所縛,往往習慣性地將讚嘆留給自己,把批評送給別人。也往往喜歡拿著放大鏡尋找他人過失,發現任何問題都挑剔再三。更有甚者,還要製造問題,造謠誹謗。這樣,自然難以看到他人的長處。即使看到,也不會由衷地為之歡喜。

障礙隨喜的力量,主要表現為我慢和嫉妒。我慢屬於貪心範疇,因為染污心的干擾,錯誤執著自己的長處,不能如實認識自身缺點和他人優點,處處自以為是,侮慢他人。若是自己勝過他人,就驕傲自得,不可一世。若是自己和他人不相上下,甚至不如他人,仍不能看清現實,仍以為自己勝過對方。這種人看似驕傲強悍,其實卻十分脆弱。因為他們只能在恭維讚嘆中生活,一旦受到打擊,精神很容易崩潰。嫉妒則屬於嗔心範疇,因為染污心的干擾,不願看到他人勝過自己,從而心生嫉恨。嫉恨的範圍非常廣泛,或許是財富、地位,或許是學問、事業,或許是相貌、形體。總之,一切可能使我們產生執著的因素,都會導致嫉妒。雖然別人所擁有的並未影響到我們自身利益,但凡夫因為愛著自己,只願看到自我榮耀,從而對他人擁有的一切也會心生不滿。

嫉妒和我慢,是兩種極為常見而又非常可怕的心理。究其根源,正是我執所致。因為執我,而使心變得狹窄,容不下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因為執我,還使心失去平衡,導致種種事後難以想像的愚蠢行為。隨喜,正是對治兩大煩惱的有力武器,能使我們打開心胸,變得開放、包容。所以,佛陀在許多經典中都再三讚嘆隨喜的功德。

隨喜能令我們迅速積累成佛資糧。以我們的個人能力,不論有多大,都是極其有限的。但只要我們有真誠隨喜的心,看到他人任何善行都由衷讚嘆,就能獲得和對方同樣的功德。有人花費數十萬元為寺院塑造佛像,我們雖然沒有財力做同樣的事,但只要為之歡喜,為之讚嘆,也會得到同等收穫。如果我們的發心比對方更廣大,更清淨,還能因此獲得更多乃至無量的功德。當然,前提是我們已經盡到個人所能。如果吝惜錢財不願布施供養,卻想著以幾句好話換取功德,發心本身就是染污的,自然不可能如願以償。

普賢菩薩的第二大願為「稱讚如來」,讚嘆如來無量的慈悲和智慧,讚嘆如來救度眾生的廣大願力。從廣義來說,我們不僅要稱讚如來,也要稱讚世間一切善行,稱讚世間一切行善者,讓大眾心生歡喜。同時,也通過這種讚嘆淨化自身心行。

網路自媒體時代,如何歡喜讚嘆,行普賢大願?以我們佛教論壇為例。大家的帖子可分三類:第一類帖子是正見,我完全認可的;第二類帖子是否正見,我心存疑惑的;第三類帖子不是正見,我可以肯定的。

對於第一類帖子,修普賢行的佛弟子,就可以點讚,也可以念「阿彌陀佛」等等,把帖子頂起來。其實質是把正法頂了起來。功德自是不可言量。

對於第二類帖子,可以直言疑惑,也可以念「阿彌陀佛」。但此時的「阿彌陀佛」是請求得到佛陀的加持,解除心中的疑惑。而第一類情況中的「阿彌陀佛」,是歡喜讚嘆。

對於第三類帖子,我們可以度化之。對於難化之人,也可以「默擯置之」。

修行,其實很間單。就是要與我們的生活結合起來,否則,就是為修行而修行,必會進入「斷滅空」。修普賢行,六祖惠能大師講的更透徹: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