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印祖高度讚嘆四料簡


時間:2019/1/11 作者:念佛拜佛

論主直接在這裡提出永明延壽大師的禪淨四料簡,這個評價很高啊,是「大藏之綱宗、修持之龜鑑」哪。大藏就是釋迦如來所說的一代時教、一大藏教。這個四料簡是對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的一個高度概述的綱。

綱就是一個網繩,綱舉目張嘛。綱領哪,是它最核心的宗旨啊,就是這四料簡是從一大藏裡面提煉出的綱宗心要哇,是佛教徒修持大乘佛法的龜鑑。「龜」,你看這個古人占卜——用這個龜殼一占卜,哎,知道吉凶禍福;「鑒」就是鏡子,這面鏡子一照,把人的面相照得清清楚楚。那麼龜鑑就是代表這是修持的軌則呀,原理呀:最高的原則啊,所以永明延壽大師這個四料簡真的就是從他的證悟的這種一大光明藏——這一大光明藏證悟的這種心跟十方諸佛如來的心是無二無別的——又能針對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來加以施設的。所以這樣的料簡是代表大乘佛法的最根本的原理和應機的善巧,所以是修持之龜鑑。這是印祖對這個《四料簡》的評價,這個評價是非常之高了。

那麼對《四料簡》怎麼理解?先要了解這個《四料簡》裡面四個核心的概念,就是:什麼是禪,禪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淨,淨土是什麼意思;什麼叫有禪;什麼是無禪。如何是有禪有淨土?如何是無禪無淨土?這幾個概念的內涵一定要把握準,然後再根據《四料簡》的文句,逐句加以分析,剖析,這樣你才知道《四料簡》的每個字每個字都是天造地設。

天造地設是什麼?天地之間所造設的萬物,它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也就是說,這《四料簡》的文句是跟實相、跟法性稱合的,它稱性出來就是這樣的道理,就是這樣的真理,這個法上的東西不能增加一點,不能減少一點,這就是天造地設。所以沒有一個字不恰當,沒有一個字可以更改的,這是放之法界而皆準的真理,是千古不易之定案。是這樣去評價的。

——大安法師《淨土決疑論•淨慈寺版》講記 第3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