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密宗里皈依上師三寶是不是搞個人崇拜?


時間:2016/4/8 作者:淨海

問:密宗里皈依上師三寶是不是搞個人崇拜?

答:顯教里也特彆強調善知識。有一次阿難曾經跟佛說:「我才知道善知識的重要,修行的大部分成就都要靠善知識。」佛說:「不是大部分,而是全部要靠善知識。」佛已經涅槃了,佛給我們留下的這些經,內容非常深廣,竅訣分散,你不靠善知識的引導、指點,無法能夠證得。佛經里還講,十方三世諸佛都靠善知識而成就,沒有善知識之前沒有佛。這都是在顯教里講。

佛為導師,這叫皈依佛;法為道路,這叫皈依法;僧為道友,這叫皈依僧。這是皈依三寶。但是密宗里更強調上師,尤其是無上瑜伽、大圓滿里。上師為三寶的總體,意是佛,語是法,身是僧。

上師的身為僧寶,把上師作為榜樣跟著學修。你首先要觀察,不具德的上師不是真正的上師,如果是具德的上師就是佛,就是菩薩,把他作為榜樣,跟著他學修,這叫僧為道友。如是一個真正具足法相上師,他所講的教言是佛法、正法、竅訣,要依教奉行去學修,把這個正法為道路,去修持。上師的意是法身佛,和上師相應,我們的心性也就是佛性,我們要回歸本面,溶入法界。這就是密宗、尤其是大圓滿法特彆強調的。

佛有法身佛和色身佛,色身佛分為報身佛、化身佛。比如說阿彌陀佛、藥師佛是報身佛;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是化身佛。報身佛和化身佛是不是真佛?不是真佛。

真正的佛是什麼呢?是法身佛。色身佛是法身佛的化現,從法身佛當中化現出來的。法身佛就是法界,也就是心之自性、諸法的本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