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往內才是密宗


時間:2018/8/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會供里有斬魔的修法,大家看見我拿著金剛橛在糌粑泥上點一下,就是斬魔。斬什麼魔?斬二執魔,即斷除我執和法執。

我修過很多斬魔的法,拿金剛橛砸過很多次的糌粑泥,但我從未想過斬外面的魔。並不是「有一個小魔鬼來了我要斬他」、「有一個小東西來了我要趕走他」,而是儘量提起正念,降服內心的法執和我執,儘量保持內心平等的狀態,這才是真正的斬魔。

包括我們平時做簡供時,也有斬魔的表示,簡供儀軌也有譯文,就是斬二執。我執是障礙我們解脫的,法執是障礙我們成佛的,都必須要斬掉,用什麼來斬呢?以人無我、法無我來斬。分別是凡夫,平等是佛。保持佛的境界,此時一切心魔都會自然平息。以後你們做簡供的時候,要提起正念,斬魔時斬的是二執——我執和法執。

最後我把金剛杵交給供主,供主把它放在倒扣的盤子上。盤子代表大空性,把一切魔都扣在下面,代表一切魔種都融入到空性之中。其含義是在平等之中接受這種修法,這樣一切魔障自然就平息了。主要是針對內心的煩惱、我執。如果對外不對內,那就不是真正的密宗了,變味了。

密宗里講,佛和剎土不是往外尋找而是往內尋找。自性就是壇城,壇城就是剎土;自己就是佛,當下圓滿,你就在清淨剎土,你就是佛陀。往內尋找佛和清淨剎土,這就是密宗的修法,往外尋找就不是密宗。這些都是根本,抓住根本之後,其它的以此類推,都是不離這些見解和道理的,自然就懂了。

——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五《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