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信願持名生淨土,感應道交難思議


時間:2016/4/21 作者:淨山

淨業行人解決生死問題不是僅靠我們自己修行的力量,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

念佛法門的一個特點就是「感應道交」,「感」是從我們凡夫眾生的層面來說,「應」是從佛的角度來說,深信切願持名是能感之機,阿彌陀佛慈悲的四十八大願就是所應之法,「道交」是我們眾生的至誠能感和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大願的救度力量產生溝通。

我們的一念的心體和阿彌陀佛慈悲心的體性是不二的、是圓融的、是一體的,在這個層面我們就能和阿彌陀佛的心溝通,交融互攝,只要我們一念投到彌陀大願之海,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就會在我們身上全體體現出來,就會出現不可思議的現象,當生令我們身心柔軟、煩惱降伏、智慧開發、香光莊嚴,臨命終時蒙佛接引,自在往生。

一經往生就能得到阿鞞跋致,成為三種不退轉的菩薩,快速成就道業。這就是不可思議!所以,淨宗法門的主要特點就是感應道交難思議。

那麼阿彌陀佛早已成就的慈悲願力我們怎麼能夠感得上?就是要靠信願。如果沒有信願,我們就是再苦行、如何的精進努力也是沒有辦法的。

念佛法門說容易是易如反掌,因為一感應通了就能解決大事。但難也難在這一點,感應不上也是難於上青天,不得其門而入。非難非易,即難即易,它沒有給我們眾生能夠思惟的餘地——超情離見。

所以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憑持名之深淺。能不能往生就看我們有沒有深信切願。有深信切願就能感通,沒有深信切願就南轅北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