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餓鬼道的眾生也有神通


時間:2016/5/14 作者:淨海

「一旦胸懷極寬廣,具有廣大見識時」:接觸的多了,經歷的多了,心胸自然就寬闊了。無論好壞,什麼都能接受。心像大地一樣,在大地上面踩踏、挖坑,做什麼都可以。同樣,無論快樂還是痛苦,順境或是逆境,都能承受。

「方能位列正人中,是故廣見極為要」:順境中很坦然,逆境中很淡定,這時才真正步入了人的行列,之前還不是真正的人。

有些人一遇到順境就得意忘形,一遇到逆境就天塌地陷一般……這種人不是真正的人。順境、逆境都會有,不可能總是順境,也不可能總是逆境。逆境來了,不要太著急,要淡定。若你能夠淡定,逆境很快就會過去。順境來了,也不要太得意,很快也會過去。快樂與痛苦也一樣,你最終真正能夠達到超越的狀態,也許就沒有快樂與痛苦了。在此之前,快樂與痛苦都不是永恆的。快樂是暫時的,要看得淡一點;痛苦也是暫時的,不要有畏懼,不要因此而太過懊惱或低落。這些很快就會過去。

其實,快樂或痛苦都是對境,也是給我們表法。最終你如如不動的時候,就成就了,如如不動的時候,就好了。

在這個世間,有些人一會兒高興,一會兒不高興;一會兒讚嘆,一會兒誹謗,這就是飄忽不定。這些人還沒有真正列入到人的行列中。不論是面對好的對境,還是面對不好的對境,心裡要有一種「原來如此,也沒有什麼」的感覺,這個時候才真正成為人了。

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人,一會兒說來了一個有神通的,一會兒說來了一個能在天上飛的,都好奇地跑去見。這都沒有什麼。有真正能飛的嗎?我不相信現在有這樣的人。若是有了,又怎麼了,能飛的有很多。每天早上,在外面嘰嘰喳喳叫的喜鵲也能飛,也會飛啊,沒有什麼。

其實,在我這一生當中,很少去見這種人,雖然我聽到很多,但是從來沒有對此好奇過,從來沒有試驗過。有神通又怎麼了,餓鬼道的眾生也有神通,這些都沒有什麼。但是有些人就是這樣,來了什麼高人,呼呼地去見。其實這也是孤陋寡聞。因為見的太少了,聽的太少了,所以就好奇。不能這樣,他人再怎麼說,自己也不能輕易動搖,不能輕易到處亂跑,這個時候才成為了真正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