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2016極樂法會上師仁波切現場答疑(一)


時間:2016/5/15 作者:淨海

1、已經懷孕的孕婦日常如何學修?可以代胚胎和胎兒皈依上師三寶嗎?請上師慈悲開示。

上師解答:有些人在胎兒還沒有出生,代孩子或者替孩子皈依,這些我以前也講過,給胎兒或者替孩子皈依的父母的必須要負責要底,負責要底是什麼意思呢?孩子長大以後,你一定要給他講清楚,要告訴孩子你已經皈依佛門了,你是佛門弟子,告訴他什麼是皈依,佛門弟子應該做什麼,怎樣斷惡行善,這些都要講清楚,這樣就可以代孩子或者替孩子皈依了。

已經懷孕的孕婦日常如何學修?孕婦可以聞思修,像打坐、長期聞法可能不方便,她也可以有很多其他的修持方法。我們可以在行住坐臥日常的生活中運用佛法,精進修行。有些課不方便上也不要勉強,長期聞法不方便,也可以不用長期聞法,適當地聞法修法就可以了,日常的生活中可以不離開佛法,不離開修行。

2.尊敬的上師:請問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做《上師瑜伽》、《語輪加持》、《字母咒》、《緣起咒》、《念珠加持》、《嗔恨心不能摧毀善根之真言》。能否不按這個順序做?或者是《語輪加持》、《字母咒》、《緣起咒》、《念珠加持》、《嗔恨心不能摧毀善根之真言》在前,之後再做《上師瑜伽》?

上師解答:我們習慣早上先做《上師瑜伽》,從夢中醒過來的時侯直接做《上師瑜伽》,做完《上師瑜伽》,然後漱口收拾一下,在修法之前念《語輪加持》、《字母咒》、《緣起咒》、《念珠加持》,然後開始修法,這樣也可以,平時我們就是這樣做的,沒有特別的要求。

3.無常和空性到底有什麼區別?學習了壽命無常,我對無常有些懂了,但是不太懂《成就寶鑑論》關於空性的解釋,祈請上師能否再講一下?

上師解答:無常在百日共修講過,無常有粗大相續的無常和細微剎那的無常,真正明白了空性後就不難理解細微剎那的無常了。如果不懂空性,很難明白無常,細微剎那的無常和空性一個是在相上講的,一個是在體上講的。都是通的,所以沒有明白空性,剎那的無常很難明白,是一個道理。真正明白了空性,也就明白了無常;真正明白了無常,也就明白了空性。剎那的無常就是剎那當中生滅,剎那當中怎麼能夠生滅呢?如果有生有滅的過程就不是剎那了,沒有生和死的過程怎麼能說是剎那生滅呢?他不生不滅,其實生滅是沒有的,不是實有的,剎那當中怎麼生滅,有生沒有滅是不合理的,有滅沒有生也是不合理的,有生肯定就要有滅。剎那當中有生有滅,生和滅不能是一體的,生和滅如果是一體的,生就是滅,滅就是生了,這樣就沒有實質性的生滅了,剎那當中又是生又有滅不行。先有生後有滅是有過程的,所以無常跟空性是一個意思。通過邏輯推理也能明白空性的道理,通過消業積福自己真正證得,這個時侯是真實的。沒有別的辦法,慢慢來。

4.舍字是在綠色風團裡面,這樣理解對嗎?破瓦法中念「吼」的時候,是綠色風團跟紅色舍字一塊飛往阿彌陀佛心間呢,還是舍字上去了,而風團還在頭頂?

上師解答:「舍」字在綠色的風團之上。念五個「舍」的時候,綠色的風團推著紅色的「舍」字,是往上推著走。念第五個「舍」的時候,已經推到梵淨穴。念「吼」的時候,綠色的風團推著紅色「舍」字出去,「舍」飛到阿彌陀佛心間,但是綠色風團沒有出去。

5.遇到小蟲等眾生去世,不方便念全部儀軌超度,把金剛瑜伽母觀在小蟲上面,把小蟲的神識觀在金剛瑜伽母心間,直接念五個「舍」字,三個「吼」,五個「啪的」,把小蟲的神識送往阿彌陀佛心間可以嗎?

上師解答:破瓦法中主要念「舍舍舍舍舍吼」。這是真正的破瓦,也是破瓦法真正的意思。道理上如此,但是沒有這麼做的。真正的成就者,大自在的人可以這樣做。但一般人還是按儀軌來,按傳承來。如果忙不過來,實在時間來不及。可以念一些佛號、咒語,這樣也可以種下解脫的因,解脫的種子。其實,眾生自己有這樣的福德,善根,這些名號和咒語都是聞解脫,如果當下無法解脫,也能種下解脫的種子,將來一定能解脫,這樣對它也有極大的利益。

6.自己受菩薩戒跟在上師面前受有什麼不同?比如弟子在上師面前受了一條菩薩戒,那後面自己念儀軌受菩薩戒到底受了幾條呢?

上師解答:按龍樹菩薩的傳承,菩薩戒可以在佛菩薩像前受,實在沒有條件,觀想意念,以這種方式也可以受。但是在上師、善知識面前,在佛菩薩像前或者自己觀想佛菩薩,這樣的所依前受有區別。雖然都能得到戒體,但是在上師、善知識面前受,自己能更加重視一些,自己也能提醒自己。在佛菩薩像前受,或自己觀想佛菩薩面前受,這樣重視方面有區別。在上師、善知識面前,上師善知識會講一些戒要,對自己有提醒的作用。如果沒有上師,善知識,自己在佛菩薩像前受;或者沒有佛菩薩像,自己觀想佛菩薩前受戒也可以,這都是允許的,但是還是有一些區別。

發菩提心,受菩薩戒,我們天天要如此,這樣可以增長功德。如果相續有一些不清淨,或者毀壞戒律,這樣也能恢復清淨,可以增加功德,增加決心。所以要天天發菩提心,受菩薩戒。每天好幾次,很多遍都可以,多發菩提心,多受菩薩戒,這樣也是可以的。

7.生活各種磨難,病痛折磨已經讓我提不起信心了,為了生活我要像機器一樣不停地轉,我知道我在消業,什麼時候完呢?

上師解答:知道自己消業,業沒有了,痛苦也就沒了。自己升不起信心,對生活充滿怨恨。還是沒有明白佛理,佛法沒有真正融入到生活和相續,自己要下功夫,把佛法融入相續,融入生活,這樣就不會有這些煩惱。有「什麼時候結束」這種心態是有問題的,既然知道自己是消業的,是積福的,就不用等到結束,當下生活、工作就是在消業積福,當下就是圓滿快樂。

8.對於修大圓滿的修行者,金剛鈴杵對我們的重要性有多大?是不是一定要使用金剛鈴杵?

上師解答:顯宗有顯宗的偈頌,密宗有密宗的儀軌。念顯宗的偈頌不用鈴杵等法器,但是修密宗的有些儀軌需要鈴杵,需要打法器,這樣才圓滿。大圓滿是最後的境界,真正證悟大圓滿時,這些法器有也行,沒有也行。

但是修法比如念儀軌、做會供、供護法的時候需要打法器,這樣才如法。但打法器需要如理如法的去打,現在很多人對法器不熟練,有些人根本不會打。有一點基礎的人,接觸過的人可以打。之前沒有接觸過,沒有基礎的,就不用打法器了。打法器得先學,學會了基本的操作,再練,這都有過程,這樣才可以打。

手印也是,也不是隨便可以打的。有些人不會打,這樣不標準,也不如法。打手印應該先學一學,然後再打,打手印也應該如理如法的。以前我們吃飯前做簡供時打手印,我後來跟一些人說,吃飯前可以做簡供,但可以不打手印。因為飯桌上打手印不是很莊嚴,這種場合打手印也不太合適,所以不用打了。但在做會供,念簡供時要打手印。

所以,手印、法器都是需要先學,然後再打。不要上來就打手印,打法器,這樣不標準也不如法。

儀軌的操作有很多培訓,大家學一學。都是有要求的,儀軌操作有前行、正行、後行;有長的,短的;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大家應該先學會,再操作,再念,這樣才如法,才有功德。

大圓滿是我們最終要達到的境界,我們都是舊譯寧瑪派的弟子,最終一定都要修行大圓滿,所以我們用「大圓滿」。在《勝利道歌》裡,上師如意寶講「僅聞詞句斷有根」:即使沒有學佛,沒有修行,只聽到大圓滿這個名詞,不超過七世,就能成佛,能成就。「大圓滿」是非常有加持力、非常吉祥的一個名詞,所以我們用「大圓滿」這個名詞。大家要相信大圓滿的加持、能量。能讓事事都圓滿,都吉祥,這也是我們的福報。

但大家學修的法不一定都是大圓滿。比如,剛皈依的人連佛法僧三寶是什麼都不知道,就開始說自己學大圓滿,修大圓滿,這樣說是不合理的。可以說自己在預科班學《佛子行三十七頌》,在加行班修四外加行,學暇滿難得;在淨土班學往生四因,學《極樂願文》,這麼說是正確的。但是說自己在學大圓滿,這樣的說法不是很正確。人都好高騖遠,這樣不是很好。自己學什麼,修什麼法,如實說就好。不能一概而論,都說大圓滿。

大圓滿實修中心,大圓滿實修小組,大圓滿法網站,大圓滿法論壇,這些是一個總稱。大家加入這個團隊,跟我們一起學修,當下就是吉祥圓滿,快樂幸福的,這是大圓滿的加持和能量。今生能夠遇到佛法,遇到舊譯寧瑪派九乘之巔——光明大圓滿法是我們宿世修來的福報,也是我們自己的福分,大家應該珍惜!這是需要強調的一些問題,我在這裡給大家講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