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戒淫格言


時間:2016/5/17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駱季和先生說:古人傳下"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為先",這兩句話不但有它的道理,而且相輔相成。淫既為萬惡之首,則不淫便是百行之先。孝既為百行之先,則不孝便是萬惡之首。因為好淫則無法保全孝道,因此要圓滿孝道,必須從不淫開始。古代聖人制定婚姻,申明婚約,並規定了極為慎重莊嚴的程式、禮范,所以如此,小則為了延續子嗣,並以人倫綱常來輔助修身進德的要義;大則為了以修身齊家做為治國平天下的根本。因此說:"君子之道,乃是從夫婦間的明禮、知義、行孝而開始。"可惜的是,如今世道衰微,聖人所頒明的道理不被重視,古時的德意至今也全然喪失。所留傳下的禮儀,也變成徒具其形式而已。現在有許多青年,將夫婦之禮,當作是欲樂的手段,甚至年紀輕輕的少年,也多誤涉邪淫。做長輩父母的,為維繫親情,非但對子女不加教導正理,竟也有附和贊成的,導致年輕後輩,公然誤認為好色是人生正當之事,並因此而重視夫婦間的情感,輕視對父母親的孝養。這種現象,已流為一般的不良風氣。而這一不良風氣又惡性循環的促使社會上的邪淫之風更加蔓延,泛濫的淫色又造成了許多嫉恨相殺、染病傷身、及不孝辱親等等的事況。乃至於各種惡行惡業伴隨而生,百種德行正業俱皆荒廢。不孝之罪,實在莫此為甚了。推其原故,都是由於當初的一念淫慾所導致的。故"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為先"兩句話在字面上幾乎相反,但在意義上卻是相輔相成。

張三丰真人說:人生在天地之間,承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秀,具有陽剛之氣,夫妻間的關係乃是倫常之道。如果超越了夫妻間以外,和其它任何人發生了不正當的邪淫行為,那便是越禮亂倫,和禽獸沒有什麼兩樣了。要知道,殺人的慘毒,僅被殺著一人身死。但淫污了對方,卻如同殺害了對方數代的家族清譽。因此強姦或淫污他人的行為,是最受天地鬼神所震怒的,故而讓犯淫者受慘烈的災禍報應。並且貪淫好色者,子孫必定夭折,後嗣也必定無法昌盛。青年男女必須知道,紅粉佳人轉眼間便成了骷髏鬼火,越是美貌的人,越如同披著漂亮外衣的傷人狼虎。更何況美色原本就如夢幻泡影一般,終究是空。所以每一個有志青年,都應該常存清淨心、誠懇心、堅忍心,堅決地守住自己的節操,並且為天下蒼生著想,凡是看到誘人邪淫的書刊圖畫,都須將它焚毀,以免害人。又凡是朋友之中有貪淫的,應該拒絕來往,以免自己受到引誘陷害。如果能這樣堅守節操、不犯邪淫,並且把心力精神用在正當的事業功名上,相信定能事業有成、功名得取、福報臨門的。

※為人父母,對於子女的管教,時常都疏漏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對子女通常沒有教誨色慾足以傷身的大事。多因認為子女在未婚前,知識未開,不可明言。到了娶妻後,又認為兒子已經成年,加以礙於媳婦的面子,又不便多言。殊不知,子弟年輕,閱歷不深,不明白貪淫傷身、好色必死的事,又不能詳讀戒淫的善書,如果又聽了朋友的荒唐語言,而導致過分地放縱色慾,終至於傷身斃命。這類情形相當多,為人父母者對於子女的色慾傷身大事,無論如何,必須加以教導勸勉,俾使戒淫守德,才不會徒留終身的痛悔。

◎歷史上很有名的宰相馮京,他父親馮商在壯年時,原本無子。太太便勸他納妾。馮商路過京城買了一妾,問該女家居何處。該女子哭泣流淚說,她父親因為欠人債務,才賣她還債。馮商聽了,覺得可憐。立刻將該女歸還其父,並且付出的銀兩也贈送給該父女。回家後,馮妻責問丈夫,怎不買妾回來。馮商便把經過告訴太太。太太聽了,說道:"你的善心陰德如此好,不必耽心沒有兒子。"果然經過數月,馮妻竟然懷孕,而且將產嬰的那天傍晚,鄉里鄰居,都突然見到一群鼓樂隊,鑼鼓吹樂,護送一個狀元郎到馮商家。當天傍晚,嬰兒誕生,取名馮京。長大考取狀元,當了數朝的宰相。由此事例,可見上天對於居心善德、能戒邪淫的人,所賜的福報,是相當崇顯的。願讀者亦能自勉勉人,戒淫得福。

◎狄仁傑是唐朝有名的宰相,年輕時長的丰神俊美。有一年到京城參加考試,住在客棧,客棧的主人是一個年輕寡婦,見狄仁傑長得俊美,夜間便去挑逗。狄仁傑楞了一下,馬上轉為心靜氣和,告訴寡婦說:"我原本也有點心動,但立刻想起一位高僧教我戒色息淫的方法,心就恢復理智和清醒了。那位高僧教我,當遇到美色時,只要馬上觀想對方生重病時,容貌枯乾憔悴,眼睛深陷的樣子,並且想像對方病死,屍體潰爛流膿,滿布膿血蛆蟲的可怕樣子,內心就可以平靜下來。你現在對我動了淫心,是因見到我的美貌,你不妨依照高僧說的觀想一遍。"寡婦便依法觀想,片刻後,寡婦向狄仁戒傑下拜,流著眼淚說:"感謝拒絕我的挑逗,保住了我的名節,又教我這麼好的方法戒淫,我自喪夫後,雖然力求守住婦節,但內心仍然難熄淫慾,如今我照你教的方法觀想,果然內心就清淨了,從此,我可以徹底為亡夫守節了。"這位年輕寡婦此後一身堅守婦節,並得到了朝廷的表揚。至於狄仁傑,則因能拒美色,又保人婦節,終於考取狀元,位至宰相,安邦定國,而且銷毀淫詞,大力提倡戒淫,以道德教化百姓,成為歷史上的一代名臣。

◎杭州有一老翁,已經百歲,依然面貌光澤,晉見知府大人蒲得政,蒲大人問他養生之術,他說:"很簡單,因為早年就已斷絕淫慾,所以長壽體健。"又太蒼州張翠,九十多歲還能作畫,耳聰目明,有人問他,他回答說:"只是早日對淫慾房事淡薄節制罷了。"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書中寫了許多助長邪淫、偷盜和殺生的情節。如此誨淫倡盜。結果,施耐庵的兒子、孫子、曾孫,生下來全部是啞巴。報應十分可怕,奉勸知識分子,萬不可寫助長淫風殺戾的文章,否則非但害慘了許多人,更害慘了自己和子子孫孫。

◎明朝江蘇省有一姓秦的書生,十分博學多才,精通詩詞樂賦,但做人輕薄,尤其喜歡譏笑諷刺別人。看到人長得不好看,便立刻寫一首詩諷刺,聽到別人做事可笑,立刻就吟出一首歌嘲笑。得知鄰居閨房中事,便做十首黃鶯詩相送,繪影繪風,流傳遠近。因此常被人向官府控告他損人名譽、傷人名節。但卻始終不加悔改。到了晚年,忽得疾病發瘋,自己吃自己的糞便,拿刀刮自己的舌頭。家人為防意外,將他鎖在房內。卻竟然把自己的舌頭咬爛吞吃,臭氣散出房外。後來撞破窗戶,拿斧頭砍死了自己。--此例是自己造下口惡業,自己遭受惡報的實證。世間有許多人不修口德,一張嘴伶俐傷人,以惡毒的話語,或刺傷人、或嘲笑人、或欺壓人、或詐欺人、或挑撥離間、或毀謗賢善、或污人名節,乃至於以一張嘴殺人、陷人於死地,導致一張嘴巴造下無邊罪業。須知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世人當自我勉力,常說溫和慈悲語、常說善德益世語,無論是對自己家人或一切人,皆當如此。倘若依靠自己有財勢,便常用嘴巴欺人、凌人、傷人、害人,現世報應正好如同此例,來世也必然會遭受惡口的無窮苦報。

◎賈仁,年紀到了五十歲,依然無子。有一天,夢見自己在生育祠,叩求子嗣,主神取出一本簿冊,告訴賈仁說:"你曾經姦淫別人的妻子,想要求生,已經不可能。"賈哀求說:"小民以前無知,乞求能夠讓我有贖罪的機會。"神說:"你既然能悔過,如果你勸化十個人不邪淫,就可贖罪。如果再勸化更多人,就可以得子了。"賈仁夢醒後,痛自悔改,並且廣勸世人戒淫,很多人因此受到感化。結果,賈仁後來竟生了兩個兒子。可見悔改向善,依然能挽回造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