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放下不放棄,隨緣不隨便」?


時間:2016/6/16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整天在外面吃喝嫖賭,不好好工作,也不好好生活,所做都是無有意義的事情。這些人每天還特別忙,根本沒有時間,晝夜顛倒了,晚上到造業的場合,白天睡覺,一點空閒也沒有,但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無有意義的,甚至暫時與究竟上給自他都帶了傷害與痛苦。不能這樣!

從出世間、佛法的角度講,有些人也在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雖然自己開始學佛,甚至出家了,但還在忙世間的瑣事,整天打妄想、分別。我們的妄想太多了,正知正念很少,幾乎沒有。我有時候一觀察自己,妄想太多了,分別太多了。妄想、分別,這都是愚痴到極點的一種表現與結果。還有些人,雖然學佛了,甚至出家了,但是整天搞世間這些沒有用的瑣事,這都是無義的事情。

既然大家已經學佛課,甚至出家了,應該去對治這些妄念與分別,要放下這些世間的瑣事。世間的這一切,隨緣就OK了。我們有一句法語,隨緣才能順利,放下才能得到。你真正放下了,才能得到了;你真正隨緣了,才會順利。但是我們放不下,所以永遠也得不到;我們不隨緣,所以總是不順利。

大家應該學會放下,學會隨緣。隨緣和放下不能缺乏智慧,否則都是錯誤的。若是缺乏智慧,雖然看似放下,實際是放棄,是種造業;看似隨緣,實際是種隨便,是種過錯。為什麼我說「放下不放棄,隨緣不隨便」?若是有智慧,就是隨緣;若是沒有智慧,就是隨便。若是有智慧,就是放下;若是缺乏智慧,就是放棄。所以,根是智慧,智慧是最主要的。大家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具有智慧,讓自己的智慧增長,這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了智慧,智慧增長了,你的一切會逐漸圓滿。這一點毋庸置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