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個錯誤真正叫大錯了,為什麼?


時間:2016/7/18 作者:王習訓

1、讀經為什麼?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要讀經。統統都搞清楚明白了,要不要讀經?不要讀經了。

2、大乘裡面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戒、定、慧」,他們都去入定去了,叫「禪修」。真正禪修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修。專門修禪的,他們在禪堂裡面燃香打坐,把「真妄」兩邊統放下、「邪正」兩邊都放下,世法、佛法統放下,坐到什麼時候?坐到豁然大悟,他成功了。

3、淨宗法門與禪有沒有關係?有關係,禪是總相,淨是別相,是一不是二。淨宗用念佛的方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念相續不能間斷,這是什麼?這就是修定。把妄想念掉,我只有佛號,沒有妄想,把雜念念掉,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叫「理一心不亂」,高了,跟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沒兩樣,方法不一樣,得的果是完全相同的。

4、聖賢、君子,跟一般凡夫的差別在哪裡?就在一個對於「真、妄」明了了,一個對於「真、妄」都不明了。不明了,兩邊都執著;明白之後兩邊都放下就對了,統統放下,自性「不可得」,因為它不是物質,它也不是念頭,你想不到,不想它就現前,想就迷了。所以得修定,定中的境界「真妄」兩邊都不執著。

5、佛法對於一切法的解釋,它有三個——「體,相,用」,它的本體是什麼、本質是什麼,它什麼樣子,它有什麼作用,從這三方面講清楚了,使學習的人,聽到的人,才有個概念。「體」是真心,妄心的「體」是真心,沒有離開真心,不過是把真心迷了;真心能現相,相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極樂世界,包括諸佛如來,沒有例外的,統統是虛妄的。

6、自性是一切眾生共有的,阿彌陀佛、釋迦如來有,一切諸佛有,我們也有。不但我們有,樹木花草、山河大地,佛經上常用的比喻「恆河沙數」,無一不是「自性所現」,無一不是「唯識所變」。「自性」是真心,「唯識」是妄心。

十法界的眾生迷失了自性,日用平常都把妄心當作真心,這個錯誤真正叫大錯了,為什麼?我們永遠不能回歸自性,永遠迷惑在六道輪迴,原因就在此地。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51集 2016年7月12日 講於 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