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睡覺也是間接的利益眾生


時間:2016/8/9 作者:學佛娃娃

行住坐臥、吃喝拉撒,任何時候都應該存利他心,做利他事。不是吃飯了,就沒有利他心了,就不做利益眾生的事情了,貪吃,呼呼地吃;不是睡覺了,就沒有利他心了,不做利益眾生的事情了,呼呼大睡。「恆無盡」,應該是任何時候都發利他心,做利他事。

「吃飯是為了解除飢餓,這裡還能有利他心,還能做利他的事嗎?」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可以啊!吃飯也是為了眾生,若是不解除饑渴,就沒法保護身體,沒法生存了。保護身體、生命是為了修持佛法,為了成就佛果,這也是為了眾生。若要成就佛果,就要有菩提心;成佛以後,就要真正地去利益眾生了。最終都是為眾生,最終都能利益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有直接和間接的區別,有的是直接利益眾生,有的是間接利益眾生。你吃飯的行為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這是間接的利益眾生,間接的發利他心。吃飯可以先做供養,然後當成加持品吃;也可以先做簡供,當做一種圓滿的修行。這些都是轉為道用的方法。

「在那邊呼呼大睡,這還能有利他心,還是利益眾生嗎?」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也可以啊!你現在雖然沒有定力、沒有智慧在夢中都能修持正法,進入光明的境界。但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睡覺也是間接的利益眾生,也是一種利他心。

這裡僅是以吃飯、睡覺為例,一切的所思所行都可以存利他心,都可以變成利益眾生的一種行為。若是沒有仔細領會,這些都會擦肩而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