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三心就是一個願生極樂世界的心


時間:2016/8/18 作者:佛宣

問:念佛一定要三心具足才能夠往生,可是我覺得那樣困難度很高。

答:那是因為你對「三心具足」的義理還不夠了解。所謂「三就是一」,就像手握起來是一個,把它伸開來是五個(手指頭),所謂「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但其實是一個心而已。至誠心或是至心,是表示我們願生心的真,不是虛假的,譬如說你愛你的太太,「愛」是一個,「真的愛」就是兩個,真的跟愛其實可以說是相同的。我們很深切的要願生極樂世界,這個深切的心是真實的,那等於兩個了,這兩個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願生,所以都不離開這個真實深切的願生之心,所以你說這是一個還是三個呢?是困難還是容易呢?願生極樂世界是容易的,為什麼?因為六道生死輪迴非常的恐怖、痛苦,要脫離六道生死輪迴,就只有往生極樂淨土這一個法門。只要願生,稱名念佛就能往生。

人人都曉得有生必有死,人終有一死,死早晚都要來到,有生之年因為肉體還存在所以難免有煩惱,執著這執著那,但是內心深底,知道最後是要往生的,所以三心本身就是一心。因此善導大師解釋第十八願時,沒有談到什麼至心信樂,他只有說「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他把三心解釋為願生極樂,本來三心就是一個願生極樂世界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