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徐母楊太夫人生西記


時間:2016/8/20 作者:淨山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固無論天人修羅鬼畜地獄,況男女貴賤,智愚賢否乎。其升沉六道,輪迴不息者,由迷之淺深,與業之善惡,以為因緣,而一念佛性,固未嘗因此或有增減也。以迷而不知,不但不得受用,反承此佛性功德之力,作起惑造業,因業感苦之本。豈不大可哀哉。如來愍之,令其返迷歸悟,斷惑證真,以迄親證本具佛性而後已。又以眾生無力斷惑,縱有修持,不能現生即了生死,再一受生,多皆迷失,則盡未來際,解脫無期矣。於是以大慈悲,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一切若凡若聖,同於現生,仗佛慈力,了生脫死,較彼專仗自力者,其難易遲速,天淵懸殊也。以故自古迄今,緇素四眾,修此法門,往生西方者,不勝其多,即近時亦常見之。

安徽石埭縣徐母楊太夫人者,徐居士國治之生母也。其性情孝慈柔善,明敏果決,事父母,事舅姑,相夫教子,持家處事,一一皆悉堪作閨閣典型,女流師範,方之古烈女母儀,賢仁,明智諸傳,殆無愧焉。幼即奉佛,老而彌篤。其子三,曰國華,國鈞,國治,各受職於政商二界。國治在天津,欲長侍膝下,於民國十年,迎養至津,遂持長齋,受優婆夷戒。從茲念佛益精進,頗有瑞徵,恐不求一心,專希瑞相之愚人受病,故不錄。是秋,安徽水旱奇災,省長電調國治襄辦賑務,以八年在京,辦有成績故也。國治不忍遠離,夫人責以大義,促令速去,以救災黎。國治在皖年余,夫人有病,不許書信言及,恐遠道來省,致誤賑務,並囑國華國鈞勸募,以己私蓄,傾囊相助,蒙大總統題頒匾額,與慈惠徽章。十一年賑務畢,皖憲仍縶維國治,乃復迎養皖垣。以年已七十有四,精神衰頹,親戚中有勸開齋者,夫人曰,我寧茹素而死,決不食肉而生也。至今春,病日篤,而神智清明,念佛不輟。謂國治曰,余於世事,艱苦備嘗,故無戀慕,心中唯有念佛一事而已。又曰,每一發熱,痛苦異常,一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則頓覺清涼矣。二月廿一,命請僧來寓念佛,以助往生。令將己衣物,盡行變賣,供養三寶。問國治曰,何日去最好。國治答以後天是齋日,最好。歷數時曰,余已見釋迦牟尼佛,及在津所供之佛菩薩,何獨不見接引佛乎。國治曰,時至則見矣。次日,仍復隨僧念佛,至廿三黎明,念佛僧福海師曰,夫人神志氣象如常,一二日內,尚不能去。至巳刻,國治請一接引佛供床前,曰,阿彌陀佛來矣。夫人聞之,生大歡喜,起坐瞻視,高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數聲,即結印含笑而逝。國治與諸師,及眷屬,猶高聲念佛三句鍾,始舉哀,及沐浴換衣。香氣馥郁,有友來吊,於門外即聞之,嘆為希有。三日入殮,面貌比生時更加光彩,頂猶微溫,四肢柔軟,以數珠置手中,乃屈指握之。猗歟懿哉,若夫人者,可謂宿根深厚,現行精純,又得其子國治,多方輔助,故令淨業成熟,得遂往生之願。世之不念佛者不必論,即志心念佛者,其子女多皆於將終時,號哭洗濯換衣等,俾彼既生悲傷,又生瞋恨,遂致打失正念,仍復永劫輪迴於三途六道中,莫之能出。彼猶自謂為盡孝,不知誤親往生之罪,較殺親為更甚,而舉世不知,良可悲傷。國治法母慈仁奉佛,故長齋學佛,屢辦賑務,悉皆竭盡心力。今夏來山,以夫人行狀見示,祈為作記,以為後世子孫遺範。余以固陋冗忙辭,後復函祈,因約略敘其平生,而於末後事實,稍加詳悉,冀世之為人母,為人子者,鹹取法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