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能健康一生嗎?


時間:2016/8/20 作者:學佛娃娃

人都不知道珍惜健康,當真正生病了,四大不調和的時候,才知道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我們覺察不到病根現在就在體內,只是暫時沒有發作而已。平時,我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無暇顧及健康,整天忙碌奔波,甚至連所吃喝的東西都是損害健康的,如喝酒、吸毒等對身體非常有害,但就是控制不了。

我也生過病,那個時候覺得沒病真好,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看到侍候病人的那些人沒有病,可以自在地來回走,感覺他們太幸福了。我們這些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當真正有病了,無法承受,快不行的時候,會非常後悔,非常痛苦,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已經沒有辦法了,只能無可奈何地嘆息了。

生病有幾種原因,第一種原因純粹是業障,第二種原因是冤親債主找痲煩,第三種原因是四大不調和。若是真正四大不調和,壽命已經窮盡了,即便是藥師佛親自降臨也沒辦法。

「我現在很年輕,很健康……」難道年輕就不生病了?雖然現在沒有病,但是什麼時候生病,什麼時候不行了,都不好說。

我們隨時隨地都可能會生病,也許今天,也許明天,誰都無法掌握。所以學佛就是心裡有所準備,明白真相。若是心裡有準備了,突然生病了,甚至突然離開這個世界了,也不會痛苦,不會畏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