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小蚌蛤證須陀洹果,出家人變草菇還債


時間:2016/8/21 作者:長存善心

佛說法的時候,有一個小蚌蛤,它也在旁邊聽,人家走路不小心把它踩死。因為它聽經的緣故,所以它命終之後生忉利天,做忉利天王,以後以忉利天王的身分,再來聽佛講經說法,證須陀洹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動物都有靈性,都有佛性。

另外一個故事,說是一個出家人,常常接受一對父子的供養,由於他還貪圖五欲六塵,修道沒有成就,死了以後要還債。這個齋主是吃長素的,他就在他們家菜園現草菇的身,每一天供養這一對父子。

這對父子每天到菜園去摘草菇,沒有想到草菇是他們以前供養的法師,他們天天去摘草菇,他天天還債。佛法里常講,「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我們自己想想,如果自己德能不夠,接受供養,將來要還債,那個痲煩大了!

所以世出世間法裡頭,決定沒有說占便宜的事,也決定沒有吃虧的事,因果通三世,這一生人家占我們便宜,我們吃了虧,來生他要還債。當然我們也不需要人家來還債,這冤冤相報,還來還去沒完沒了,不是好玩的事情。開悟要緊、證果要緊、往生要緊,這才叫究竟了脫,別的全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