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輪迴之根


時間:2016/8/27 作者:迷覺

共同四外加行主要是修出離心的。出離心是斷除對世間的貪著與貪戀,日日夜夜尋求解脫。對世間的貪著與貪戀是六道輪迴的根,是一切煩惱、痛苦的來源。我們可以擁有世間的福報,但是不可以有貪著,不可以有貪戀。有貪著、有貪戀就有輪迴,有輪迴就有痛苦,就要感受痛苦,但是很多人都沒有明白。

現在一說修出離心,就以為家、兒女、財產、地位、名氣,什麼都不能有,不能要了。這不是出離心,佛沒有這樣要求我們。我們可以有家、有兒孫,可以有財產、有地位、有權力等世間的福報,但是不可以有貪著與貪戀。因為有貪著、有貪念就有輪迴,有輪迴就要感受痛苦。

大家要聽清楚:貪著是一種障礙,它會障礙你成就!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你成家、生孩子、工作、賺錢,就是為了快樂,為了幸福!這是你最終的願望與追求的目標。但是你結婚了,有家有孩子了,就業了、發財了,但是並沒有得到快樂與幸福。有些人想不明白:「我為什麼沒有得到快樂和幸福呢?」因為你有貪著、貪戀。所以你得不到快樂,幸福。你要達到目的,要實現自己的願望,首先要斷掉貪著,斷掉貪戀,然後快樂就來了,幸福就來了,就追你來了。大家都要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