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病重期間與命終後的助念


時間:2016/9/3 作者:淨山

問:臨終助念是斷氣前進行邊護理、邊助念,並加以佛法引導,提起臨終者正念更重要呢?還是等他即將斷氣之時或斷氣之後,再進行助念勸導更重要?因為有這種說法,說:人斷氣之後,智慧高出斷氣前的九倍,而且還有小五通,所以等他斷氣後再進行助念、勸導開示,比斷氣前更容易搞定。

答:這是瞎說的。臨終助念一定要爭取在他斷氣前進行勸導,提起他的正念。如果他斷氣之後再進行助念,雖然也有一定的作用,但絕對不是他想的,他的智慧比斷氣前高出九倍。

人進入中陰身階段,由於脫開了身體的滯礙,就可能更自在一點,他是在一種浮游狀態當中,一眨眼就到了很遠的地方,可以穿山透壁,可能他的聽力會比原來(生前)增加幾倍。所以原來就有叫魂的方法,一叫魂就回來應供了,是有這些情況。

但是,殊不知這箇中陰身階段實際上是很危險的。一般沒有經過深刻的心性訓練的人,他滑到中陰身階段都不會意識到,他還是執著中陰身那個像十歲孩子身量的他為「我」,還有個自我。尤其中陰身階段,雖然他的聽力或者感覺更敏銳了,但是他的一些業障也全都翻騰起來了。所以在中陰身階段,他就像狂風暴雨當中的一條小船,他很難把控。

所以這時候,說他「比斷氣前更容易搞定」這個話是不成立的,一定還是要在他斷氣前進行邊助念、邊開導。但是進入中陰身階段,可以提醒一下他:「你已經滑到中陰身階段,如果你沒有往生的話,不要忘記你曾經發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現在我帶你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以這十念功德趕緊旋轉心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在中陰身階段聽到提醒,就好像在做夢的時候別人叫他一下,他夢醒了,這時候也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能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