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助念不學佛的人,他能往生嗎?


時間:2016/9/9 作者:淨山

問:助念不學佛的人,他能往生麼?

大安法師答:在給不學佛的人助念時,一定要給他介紹淨土法門,給他講極樂世界的殊勝與阿彌陀佛的慈悲。如果他在臨終的關鍵一刻聽進去了、相信了,點頭願意往生了,這時候你跟他助念,就會有效果,就能往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十念都能往生。所以,你要抓住這個機會,給他最後一次得救的機會。一定要大膽地說、慈悲地說,適合他的根機而說。不要怕,不要不敢說。

你是不是不好意思這麼做?如果說不好意思,說明你的信心不夠,當然也可能會有些負面的東西。人都有想要頑強活下來的一種本能,即便是生了重病、欲臨終時也是如此。

如果碰到你的父母處在這種情況時,你跟他講往生淨土,他可能會眼睛一瞪:「啊?你巴不得我早死啊?」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但也沒有關係,你還是要出於慈悲心,婉轉、耐心地去講。

一位居士談到:「我父親病重時,我勸他求往生,他就罵我,說:『你是不是看中我銀行的錢啦?想讓我早死?』我說:『不是啊,我想跟您一起走,比您提前往生都可以。』」

在開示時,要像這位居士一樣把自己擺進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解脫,是到那裡作菩薩、作佛的。這個娑婆世界太苦了,從這個「牢獄」里提前釋放該多好啊!你要跟他講明這些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