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若到位了,一切就都到位了


時間:2016/9/10 作者:學佛娃娃

「一念速疾皆消滅」:「速疾」講的是速度。「皆」是全面的、徹底的。若能念誦《普賢行願品》,一念當中,一切罪業迅速息滅。此處以「五無間罪」泛指一切罪惡。因為五無間罪是最嚴重的罪業,所以拿它來做代表,實際就是指一切罪業都能息滅,在相續中無影無蹤。如同陽光普照,黑暗立即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一樣。

有些人也許會懷疑:這個《普賢行願品》消業的力量太大了,比除障法消業的速度還快,為什麼還要念除障法呢?只念《普賢行願品》不就OK了嗎?再說,講金剛薩垛除障法時,也說它是最殊勝、最有力量的一種消業方法。其實,若是你自己有接受的能力,都是一樣的。我給大家講過,都是一個意思,講的是一個道理,只是方法不同而已,要明白這個道理。

大家又懷疑:講金剛薩垛的時候,金剛薩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講阿彌陀佛的時候,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講上師時,上師是十方三世諸佛的總體,到底哪個是總體?都是!這個道理在佛法里能講通,一點都不矛盾。有矛盾的,就是世間法;沒有矛盾,就是出世間法。

此處講《普賢行願品》時,是「一念速疾皆消滅」;講《金剛薩垛除障法》的時候,或講其它的法的時候,也是如此,一定會這樣講。我曾經講過,一到位,一切到位;一不到位,一切都不到位。因為一和一切是一體的,一若到位了,一切就都到位了。比如,今天我們講《普賢行願品》,若《普賢行願品》學修到位了,金剛薩垛除障法也就學修到位了;若是《普賢行願品》學修沒有到位,金剛薩垛除障法也不可能學修得到位。都是一樣的,一精通一切精通。

佛法里講的都是這樣的。一和多是一體的,一個剎那一個大劫,一個微塵一個世界,都是一體的,始終都是一體。所謂「無始無終」,實際講的是一體。若不是一體的,就是有始終了。

不要好高騖遠。修行要獲得成就,靠的是一心,靠這樣一個平靜的心態。心態能放下來,能保持平靜,這是最關鍵的。法門平等,沒有高低之分,沒有殊勝和不殊勝之分。所謂的「殊勝」或「不殊勝」,是針對個人而言的。與自己的相續相應,就是殊勝;與自己的相續不相應,就是不殊勝。自己受益了,這是殊勝;自己不受益,就是不殊勝。法只有一個體,從法本體上講,沒有殊勝不殊勝的區別。

若是你自己能認真學修《普賢行願品》這個法門,消業在其中,積福也在其中。一定能深入普賢行願。深入就是證入、證得。「證」就是開悟,也就是看破,看明白、看清楚了諸法的真相、真理。諸法的真相和真理就是本體。「入」就是放下,若是放下了,就在那個狀態和境界中了。看破、放下、證入都在一念當中,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若是沒有智慧,就難。

為什麼很多人把佛法當神話,把佛當神了?就是因為這個。若是沒有智慧,確實是像在講神話一樣;若是沒有智慧,佛確實就像神仙一樣。其實不是,神仙沒有超越六道。佛是超越六道的,佛法是超越六道的。若沒有超越六道,就不是佛;沒有超越世間,就不是佛法。世間沒有平等,有高低之分,有好壞之分,有善惡之分。而平等是超越的狀態,平等是成佛唯一的因。其實平等本身就是佛,這個時候因和果是一體的。我們之所以講「大圓滿是以果為因」,就是這個意思。因和果本來就是一體的。所謂證得菩提,「菩提」有時候指佛,有時候指成佛的因,真正的菩提是平等。真正菩提果的因是平等,菩提果也是平等,就是佛。這樣一想,才明白「以果為道」的意思,大圓滿就是這樣在果地上修。萬緣放下,保持平等的狀態,才是成佛。若是沒有達到平等的狀態,就沒有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