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能這樣發心,成就就在當下了


時間:2016/9/16 作者:學佛娃娃

聞思《普賢行願品》,聞思修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把它放在首位,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把它當成重點。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無論是心情好還是心情不好,無論是懈怠還是精進;無論是比較休閒還是比較繁忙,行住坐臥、吃喝拉撒,任何時候都把它放在首位、當成重點,其他的都是次要的,這叫重視,這叫珍惜。大家都沒有珍惜吧!吃飯比這個重要,要吃飯了,就把它扔了;睡覺比這個重要,困了把書本扔到床下,就睡覺了;有其他事了,又一扔,就跑了;心情不好了,看都不看,「啪」地就扔到一邊去了。你這是在造業。學佛修行不能憑興致,更不能茶餘飯後偶爾地學修的事。我們現在就是這樣,不困了行,不餓了行,讀一讀、看一看;沒有其他的事,閒得不得了,看一看;心情比較好的時候學一學。不應該這樣。

其實念多念少,學多學少沒有關係。「我說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圓」,如果心到位了,也許一下子就圓滿了。主要是需要這種信心,需要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需要這樣堅強的毅力,這是最重要的。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以這種心態和發心來學來修,很快就會成就的,真的快了。「為什麼沒上課?」「有病了!」、「心情不好了!」、「沒吃飯!」、「困了,睡覺去了!」這樣學,這樣修,能成就嗎?以這樣的心力和心態,絕對是不行的,不可能成就!

我們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獻給上師三寶?上師三寶不需要你的身口意。你自己要成就,就要靠這樣堅定的信念和無私奉獻的心。並不是真正要把身口意供養出去,佛菩薩拿不走,佛菩薩也不需要。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有這種發心,把身口意全部奉獻給上師三寶,奉獻給眾生,用自己的身口意來做利他的事業。如果能這樣發心,成就就在當下了。

大家要重視、珍惜《普賢行願品》。佛講的一切法都包括在《華嚴經》裡,而《普賢行願品》是《華嚴經》的關鍵,是精華中的精華。所以佛菩薩、諸大德、歷代祖師們都特別重視《普賢行願品》,它是解脫成佛唯一的、最殊勝的要訣。我們在此生能夠遇到此法,並且有這樣聽聞的機會,真的是不可思議!這是自己宿世修來的福報,大家應該好好的珍惜!這不是誰都能遇到的,不是誰都能得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